中央1.5万亿元救地方政府财政 中国全民买单(图)

发表:2023-09-24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揽子化债方案,额外发行1.5万亿元人民币特殊再融资债券。
一揽子化债方案,额外发行1.5万亿元人民币特殊再融资债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会议此前提出,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额外发行1.5万亿元人民币特殊再融资债券。地方政府债务已经阻碍了中国经济发展,体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城投公司发行的城投债又活跃了起来。

1.5万亿元人民币特殊再融资债券救12省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

随后8月份媒体陆续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央政府计划允许地方政府发行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特殊再融资债券,以帮助包括天津、贵州、云南、陕西和重庆等12个偿债压力较大的省份和地区偿还债务

并且中国央行或将设立应急流动性金融工具(SPV),由主要银行参与,透过这一工具给地方城投提供流动性,利率较低,期限较长。

所谓特殊再融资债券,主要是用于地方政府偿还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简单来说就是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新的借贷额度,“借新钱还旧钱”。

目前网络热传的一份“1.5万亿一揽子化债计划各省额度”显示,其中,天津市1500亿元基本确定,或增至1700亿元,尚待斟酌;贵州原计划是1300亿元,但在争取1700亿元,最终定在1680亿元。

其它省份都低于天津和贵州的额度。陕西省和湖南省传出保底各为1000亿元;重庆市保底600亿元,最多可能1000亿元;吉林省650亿元左右;湖北省分到600亿元;广西500亿元左右;河南省300亿元;甘肃省据传50亿元。最后一个名额在山东省和江苏省之间决定。

而云南省原本计划是900亿元,其中省会昆明获得400亿元,但9月上旬,中国财政部新增2023年云南政府债务限额1182亿元,并提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后,特殊再融资债额度可能会有变化。

中国在三年疫情“清零”封控政策下,地方政府收入锐减,多地债务爆表无力偿还。

据悉,中央政府正持续加强监管地方债务。多名地方财政人士向媒体透露,近期中国财政部债务监测平台增加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方案”模组。地方政府正组织填报上述相关数据,包括地方财政与经济、相关资产、土地储备等基础数据及预算支出压减计划、拖欠帐款化解计划、地方债化解计划等。

城投债又活跃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加

体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城投公司发行的城投债又活跃了起来,城投债则受“一揽子化债方案” 助力,高收益债交投开始活跃。

据彭博社日前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不少财政收入弱省份的城投债发行规模显著走升,带动全市场城投债发行量接近6200亿元,较7月增长约五成,单月发行量创历史第三高。

分省份来看,弱财政地区城投债发行规模骤增的同时,伴随了票息大幅走低,整体呈供需两旺局面。以黑龙江为例,8月该省份城投债发行量环比增长近8倍,平均票息较上月下降2.27个百分点,在各省份中排名第一。

天津市也存在相似情况,发行规模环比增逾一倍的同时,平均票息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9月这一热度仍在延续,以天津轨道交通为例,9月新发2年期中期票据,票息仅3.8%,较8月下旬发行的同期限票据再降20个基点。

东吴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勇称,更多市场参与者相信中央政府不会任由城投债暴雷,对地方城投是会出手救助的。以前很多投资者对尾部风险地区非常谨慎,现在也都开始研究、入库。

不过8月份城投债市场的一片繁荣景象仍难掩潜在隐忧。多数弱资质省份城投发债仍以短期为主,凸显市场对后续城投债是否安全并不确定。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弱资质省份8月发行的城投债中,短债占比高企,云南省发行的城投债全部为1年期及以下期限,紧随其后的是天津市和辽宁省,短债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93%和63%。

标普分析师李春燕等在9月上旬的报告中指出,控制融资成本属利好,但城投债务短期化愈演愈烈,过去五年中国城投部门的现金对短期到期债务比率从1倍腰斩至仅0.5倍。“一揽子化债方案”的支持或能暂时缓解最薄弱城投的部分流动性压力,但难以作为长期解决方案。

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迫在眉睫

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迫在眉睫。在4月,贵州省率先表示无法化解债务。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网站发文表示,债务问题已成“重大而又极需解决的问题”,但受限于“财力水平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化债是指通过充裕政府财政表内资金、融资平台可用资金,并配合一系列政策、项目,去化解政府债务与隐性债务。

隐性债务是中国各地政府可让其不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融资项目,但是,金融市场仍将其视为地方政府负债。目前,中国财政部没有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的账目。

中国官媒曾发布文章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整体数据不明,但由于隐性债务的形成多与城投平台有关,后者有息负债余额常被用来估测隐性债务规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