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洗牌 AI大跃进将迎烂尾潮?(图)

发表:2023-09-23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大跃进将迎烂尾潮?
AI大跃进将迎烂尾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人工智能(AI)行业随着成本和利润压力的加大,一场洗牌即将到来。然而,各地纷纷发展相关项目,不由得让人担心,“大跃进”式发展将如同此前的芯片项目一样纷纷“烂尾”。

对于中国人工智能 投资者已经清醒

今年初,OpenAI的ChatGPT的成功首次在中国引发了人工智能(AI)热潮,中国的各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LLM),“百模大战”开始了。现在,中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几乎每天都会引发初创公司和科技巨头发布新产品。

据券商里昂证券(CLSA)称,中国目前至少拥有130个大型语言模型,占全球总数的40%,仅落后于美国50%的份额。此外,中国公司还宣布了数十个与其核心模型相关的“特定行业LLM”。

然而,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大多数企业尚未找到可行的商业模式,彼此之间过于相似,目前正在努力应对成本飙升的问题。随着成本和利润压力的加大,一场洗牌即将到来。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也给该行业带来了压力,因为美元基金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减少,而且很难获得英伟达(Nvidia)等公司制造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影响开始产生作用。

据路透社9月22日报道,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中国互联网和数字资产研究主管埃斯梅・鲍(Esme Pau)表示:“只有能力最强的企业才能生存。”她预计,随着各公司争夺用户,将会出现资源整合和价格战。

她补充说,就像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所做的那样,几家领先公司已表示将通过价格竞争来赢得市场份额。“在未来6-12个月内,由于芯片限制、成本高昂和竞争加剧,产能较低的公司将逐渐被淘汰。”

深圳风险投资公司卓源资本(Z&Y Capital)董事长袁宏伟表示,她相信只有两到三个通用LLM最终会主导市场。这就是为什么她在决定投资哪些初创公司时,要寻找经验丰富的公司。

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背后还有其他几位知名企业家和科技高管,例如谷歌中国前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等人。

其他人则表示,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拥有最大的领先优势及雄厚的财力来取得成功,因为它们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和广泛的服务。例如,他们可以轻松地向用户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戈壁创投大湾区董事总经理托尼・童(Tony Tung)表示:“现有科技巨头从其已建立的生态系统中,继承了大多数容易实现的业务场景的优势。”

他补充说,一些投资者后悔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炒作高峰期过早地投资了开发LLM的公司,因为许多此类初创公司正在努力建立强大的商业应用,寻求与科技巨头合作或可能出售给他们,“在这个特殊时刻,与今年年初相比,投资者无疑已经清醒了很多。”

中国各地发展人工智能项目是否会烂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4月28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且,首次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通用人工智能(AGI)是具有一般人类智慧,可以执行人类能够执行任何智力任务的机器智能。通用人工智能是一些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目标,一些研究人员将通用人工智能称为强AI(strong AI)或者完全AI(full AI),或称机器具有执行通用智能行为(general intelligent action)的能力。与弱AI(weak AI)相比,强AI可以尝试执行全方位的人类认知能力。

随后,北京市、深圳市等地纷纷发布文件,宣布发展人工智能。

例如,深圳市的方案显示,“要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各领域高水平应用,举全市之力......努力创建全球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北京市的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北京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其中部分技术与应用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其它一些省市也将跟随北京和深圳发布类似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方案。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大跃进”式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如同此前的芯片项目一样纷纷“烂尾”。

彭博社此前报道指出,令习近平感到沮丧的是,过去十年来向芯片业投入的百亿计美元并没有取得突破。

中国官方搞过多次“芯片制造”的计划,试图通过大笔资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大突破,但一茬又一茬的所谓“芯片”企业在耗尽国家资助之后一无所成而破产,最终项目“烂尾”。例如,2020年10月1日,中国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