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鬼谷子为师、升天成仙的茅蒙(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9-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咸阳南关人茅蒙,最终顺利修成仙离去。
陕西咸阳南关人茅蒙,最终顺利修成仙离去。(图片来源:Pixabay)

秦始皇在称帝之后,陆续接触到一些奇人异事,甚至是巧遇了不少神人高道,其中包括宛渠神人、安期生、茅蒙等真正得道的仙人,种种事迹让秦始皇自此踏上访仙求道之路,都城咸阳的修道风气也盛极一时。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拜鬼谷子为师、成仙离去的茅蒙。

根据《太平广记》记载,陕西咸阳南关人茅蒙,字初成,是东卿司命茅君盈的高祖。他性情善良,悲天悯人,平日时常行善积德。虽然茅蒙廉洁正直,博学多才,是为官的好人才,但由于他预先知道周朝最终会衰败,所以从来不思入仕作官。茅蒙常常感叹人生短暂,稍纵即逝,理应要适时处理好自身的事。了解世间之理的茅蒙遂拜城北的鬼谷先生为师,学习长生不老之术与炼神丹的方法。

这里所提及的鬼谷子,正是始终以神秘闻名天下,且拥有张仪、苏秦、孙膑与庞涓等厉害弟子的千古奇人。修真养性、精通天地之理的鬼谷子,传闻曾将仙草可使人死而复生的消息告知秦始皇。

拜师后的茅蒙,后来选择前往华山,并在那处静心修炼、炼丹。远离尘世修炼一段时间之后,茅蒙最终乘龙驾云、白日飞升上天成仙去了。

一个肉身凡人若修成了神仙,总不免会引发巨大震动,震撼世人。据说,茅蒙在成仙之前,城里就流传着一首歌谣:“神仙得者茅初成,驾龙上升入太清。时下玄洲戏赤城,继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学之腊嘉平(嘉平是腊月的一种叫法)。”秦始皇听到了这首童谣的后两句,觉得文字意思似乎是在指涉自己,深感振奋,遂按照诗中所述,将十二月(腊月)改称了嘉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