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外流加大 在岸人民币汇率创16年来最低水平(图)

发表:2023-09-08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时创下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时创下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8日,受中国经济困境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时创下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中国央行用货币政策干预汇率,但分析指出,三元悖论困扰中国央行,最后可能什么也保不住。

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特别是与美国的收益率差距不断扩大,给人民币带来了新的压力。

在岸人民币国内交易时段收于每1美元兑换7.3415元人民币,为2007年12月26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人民币是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1.0%,今年以来,随着美元走强以及中国经济在疫情后迅速失去动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贬值约6.1%。

分析师和交易员预计,人民币在短期内将面临进一步的抛售压力。

9月8日,中国央行(PBOC)再次通过每日中间价设定来支撑货币,该中间价强于市场的预期。

开盘前,中国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定为7.215,比上一交易日的中间价7.1986低164个点。

据路透社9月8日报道,马来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间价的设定较前几天较弱,这意味着中国央行可能允许人民币逐渐走低。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Becky Liu)表示,出境旅游或海外留学导致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以及由于利差较大而导致中国外贸出口商将收益兑换回人民币的动力减少,这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下行因素。

但刘洁表示,预计人民币不会很快大幅波动,“因为中国央行捍卫人民币当前水平的态度仍然非常强烈”。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亚洲宏观策略师Kiyong Seong表示:“我认为中国央行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例如令国有银行在市场上抛售美元。”

Seong指出,人民币本周的疲软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因为油价上涨和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帮助美元走强。

与此同时,瑞银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市场参与者预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紧缩将减缓本周的贬值。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7.3621的低点,为202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本文发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3553。

中国官媒9月8日表示,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应该会增加一些。

人民币的快速贬值,促使北京当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遏制人民币贬值。

中国央行9月1日发布公告表示,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将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影响与国内“降准”类似,也是通过释放流动性来影响货币的价格。金融机构需按照一定比例将所吸纳外汇存款的一部分交存给中国央行,这个比例即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7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218亿美元,由此估算,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理论上可释放164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

但是,不可能三角(三元悖论)困扰着中国央行。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用一个三角形清晰展示了“不可能三角”的内在原理。其中,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分别表示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这三个目标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实现其中的两个。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中共的三元悖论 将要弃谁如敝履?》指出,由于中共的独裁专制特性,上面的3个政策目标都不可能实现,特别是汇率方面,在全球央行不断加息的情况,中国央行反向操作,令人大跌眼镜。同时,在这两股力的作用下,资金加速外逃,外汇储备不断减少。

文章认为,目前看来,外汇储备是中共要保的一项,每年进口能源、粮食和芯片的花费都要超过8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积累主要依靠外贸出口,虽然人民币贬值理论上有利出口,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增加支出,同时还面临着汇率波动风险。出口受挫,外汇储备将十分紧张,消费和投资已经无起色,经济“发动机”就要熄火。最终,中共很可能哪个也保不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