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大选最新民调曝光 2024就看“这两人”对决?(图)

发表:2023-07-01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
台湾总统大选最新民调曝光,这一年来各党候选人的支持度出现了大幅的变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美丽岛电子报》6月30日公布了2022年6月至2023年6月的总统大选最新民调。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各党候选人的支持度出现了大幅的变化:赖清德从去年的41%小幅下跌至35.9%,侯友宜从29%下跌至17.1%,柯文哲却从19.6%大幅成长至28.6%。

最新的四角督民调则显示,赖清德33.3%、柯文哲20.9%、侯友宜15.6%、郭台铭15.4%。政治评论员吴昆玉在《94要客诉》节目中分析,从连战、连胜文到侯友宜,都是刚开始的时候声势很高,一宣布参选情况就急转直下,国民党常常发生“逆转败”的状况。

吴昆玉分析民调结果,侯友宜15.6%小赢郭台铭15.4%,几乎等于没赢。他说,一个没正式参选的人,民调战平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是非常奇怪的事。

柯文哲支持度为何大幅飙升?

台湾电视台《TVBS》上周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民众党总统参选人、前台北市长柯文哲支持度意外领跑,而代表国民党披挂上阵的新北市长侯友宜竟然落到第三。虽然随后其他机构的民调显示赖清德重回第一,但柯文哲的上升势头已引发国民党支持者的焦虑,以及民进党人的紧张。

台湾政治大学亚太研究助理教授南乐(Lev Nachman)向《BBC中文》分析,虽然外界认为柯文哲的支持者多半为年轻族群,但柯文哲也在蚕食国民党的票,其支持者多以中老年为主。柯文哲能拿走多少国民党的选票是现在可以观察的重点。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张峻豪则分析,现阶段各个参选人的支持度都是以“负面投票”为主,所以在蓝绿“被讨厌值”高的情况下,柯文哲以批判蓝绿得到不少支持,因此人气攀升。

然而,张峻豪也强调,柯文哲语出惊人的政治风格可能导致选举期间被自己的言论反噬,即台湾俗称的“回力镖”。他说,譬如柯文哲关于服贸协议的立场转变,还有先前发言批评“有些科系人太多,有些系教出来的学生没那个价值”等,都可能为自己制造政治危机。

各项民调显示,柯文哲在年轻人选票上占绝对优势。9年前,他借着台湾年轻人主导的太阳花运动一战成名;九年后,他再次获得年轻世代的支持。

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员单厚之发表认为,在讯息碎片化的社群媒体时代,柯文哲的风格容易讨好中间选民和年轻族群。他说,柯文哲早就明白年轻选民是他的主要支持群体,因此在从政短短8年的时间里,他不仅积极参与大专院校的演讲活动,还经常和高中生进行对话。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分析,年轻世代对政治的理解或兴趣基本上较为薄弱,对政治人物的评价方式往往基于“感觉”。现代年轻人把民主当作是生命中的日常,却不知道民主的脆弱性,因此很容易回归到年轻人的本质:支持反抗体制的人。他们认为,柯文哲敢于打破传统政治框架,但却不理解政治的本质就是“妥协与分配”。

除此之外,英国诺丁汉大学台湾研究课程客座研究员丘琦欣(Brian Hiou)向《BBC》解释,民粹主义是柯文哲的政治风格。他说柯文哲煽动民心而非解释政策导向,因此他在台北市长任内,媒体民调施政满意度几乎年年垫底,但仍享有高人气。

郭台铭欲“并购”民众党与柯文哲?

民众党发言人陈智菡6月30日接受网络节目《观点芹爆战》专访指出,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的民调直追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并将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逐渐抛开。

陈智菡指出,未来所谓的“在野阵营共主”将是柯文哲,而非侯友宜,因选民对国民党和侯友宜认同感很低,反而喜欢柯文哲。此外,为了反制国民党的反柯条款(防郭柯条款),民众党将不再礼让国民党,会尽量提名立委候选人。

陈智菡认为,2024年就是柯文哲与赖清德的对决,看清情势的泛蓝支持者自然会转而支持柯文哲。

她透露,郭台铭26日传简讯给柯文哲,希望与他再次见面,没想到第二天,郭台铭阵营就传出郭台铭提出“并购”民众党与柯文哲的想法,并对“郭柯配”有信心。

陈智菡表示,柯文哲每次跟郭台铭见面,就有消息传出“并购”之说,这会造成民众党军心涣散。党内开会讨论与郭台铭见面之事,也担心“郭柯配”发酵,柯变成副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