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缓脚步 让孩子在“速成社会”脱颖而出(组图)

作者:欧阳哉书 发表:2023-06-29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成功有捷径吗?很多家长盼望孩子飞跃成长,成绩斐然。

世上有捷径吗?古往今来,平庸的路上不乏拥挤的人群,而成功的大道上人影寥寥无几。出于人性的特点,很多人还是想一步登天,快速成功。为了迎合这样的心理,社会上五花八门的速成班越来越多,网际网络上充斥着“速成产品”,仿佛能今朝零基础,明日变专家。比如各种“一个月包会”、“三天掌握”等速成培训。当然,也吸引了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因为他们想的是:赢在起跑线上更要争分夺秒。

速成班真的有效果吗?

这些速成营销,为了打消家长的疑虑,通常会宣传某种独特的“学成法”,言外之意,靠这个速成秘笈,就能走捷径,踏上成功之路。于是家长大胆尝试,带孩子去上书法速成班、绘画速成班,结果花了冤枉钱,大呼上当,还挫伤了孩子的兴趣。

比如书法速成,是什么独特方法呢?不外乎将书法艺术当成一项技术来培训,不要求将每个笔画、偏旁部首、每种结构的安排法反复多练,只一味地要求提高快速整齐的写字技巧。速成绘画班更是像批量生产线,统一格式,千人一面的画出人脸的“零件”—鼻子,眼睛等,快速生成使孩子的想像力被扼杀,也享受不到绘画的快乐。在模式化的速成训练中,孩子失去了原有的灵性,还不如不参加。

《道德经》言:“少则得,多则惑”,“大器曼(慢)成”。又言:“孰能安以久动之而徐生?”“动之徐生”,是指心平气和,才能生生不息。真正的成功,一定要抛开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思想。做人做事,都不妨“慢一点、缓一点”。

fast is low和曾国藩的“笨拙精神”

步步高集团总裁,美籍华人富豪段永平通过投资网易、GE、苹果、等企业获得巨额回报,成为中国著名“价值投资人”之一。他总结投资经验是:fast is low(快即是慢),他说:高手不是最完美的,而是最淡定的。他举曾国藩的例子比喻经营,说:“曾国藩打仗靠的是笨拙精神。”。


漫长的人生旅程,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才是重要的。

众所周知,晚清重臣曾国藩,一生善打愚战,笨战,不善打巧战。他打仗不贪小利,不求奇谋,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曾国藩主张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他花极大心血去研究敌我双方情况、战斗的部署,后勤供应,出现不利情况如何救援等等,每个环节都算透了,才下定打仗的决心,否则轻易不动。

在高人眼里,无论投资赚钱还是打仗,慢不是劣势,反而是一种境界。孩子的学习是不是也一样呢?

“赢在起跑线上”的盲目性

运动员在竞跑时,起跑开始就取得优势,的确有利于控制比赛的节奏,但是,有经验的选手不会过分关注起跑线,而忽略全程策略、技能、耐力等等更重要的因素。


每个孩子资质不同,有的快有的慢。

孩子的成长也是一样。孩子是千差万别的,各自有各自的资质和特点。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有人年少成名,有人大器晚成。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该符合他的身心规律。一味地在起跑线上拔苗助长,结果可想而知。

学会放缓脚步 稳中求胜

家长望子成龙,急于求成,看似每天都在鼓励孩子加油加油,却在不知不觉中掉入了一个又一个强调成绩和竞争的陷阱,一路走来无视孩子的个性和兴趣,剥夺了他们自由探索的机会,也就是压抑住了孩子的旺盛的学习能力。

与显赫的成绩相比,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创造力、想像力。而这些能力是在自由的环境中才能逐步培养的,而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展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平稳的心态令孩子身心健康。(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脚步放缓的孩子反而更理解什么是持之以恒,“慢”中才有生机。《论语》中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孩子若被带偏了节奏,会变得焦虑、不耐烦,很快会丧失兴趣,做什么都三分钟热度,其实这是孩子一种反抗的情绪。

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少年时代起钻研禅学,然而到了中年之时才觉悟到,速成不是创作良方,经过一番苦功方有所成。他以十六字真言对“欲速则不达”作了一番精彩的诠释:“宁详毋略,宁近毋远,宁下毋高,宁拙毋巧。”即,学习要详细不要走马观花,打下扎实的基础,不要好高鹜远,宁可下笨功夫不要投机取巧。

读书做事都不要走捷径,遇到吃苦耐劳就绕着走,这不是捷径而是一条弯路,越走离目标越远。在当今心浮气躁、汲汲营营追求功利的社会上,让孩子懂得保持平常心,养成一个从容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聪明的家长要懂得让孩子放缓脚步,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稳步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