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大陆不少人因热射病死亡,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图)

发表:2023-06-20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 炎熱 高溫 氣候 天氣
中国大陆在春天开启了烧烤模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20日讯】五、六月,本是花红草碧麦黄的季节,今年,中国大陆各地却提前开启了“烧烤、发烧”的模式。据大陆气象台播报数据,上海达到100年来5月最高气温,36.1摄氏度,河北、天津前二天攀冲到40摄氏度。高温热浪提前席卷了大陆各大省(市),过去1个月里记录了历史最高温。其实从3月以来,从南到北都经历了有别于往年的高温天气。北京气温更是在上周冲到近40度。酷暑已致浙江、上海、北京等地有多位市民得热射病而死亡。

17日,北京一名57岁女士死亡时,其体温高于42℃,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清介绍,近期中暑患者明显增多,近一周平均每天接诊6名左右的热射病患者,已接近往年七八月份的高峰时段。

17日,和57岁女士一样,有10热射病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

患者以老年人和户外作业群体为主。患者特点是持续高热和意识状态改变,最危险的是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

据了解,热射病即重度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突然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死亡率高达70%至80%。

十天前,浙江“杭州气温逼近40度”,多人确诊热射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这两天急诊收治了10多例中暑患者,近日每天接到热射病患者,年轻人多为劳力型热射病,老人为非劳力的经典型热射病。在浙西靠近森林的城市同样没躲过热浪。“一名49岁的男性患者6日下午被工友送来,他在车间工作时突然昏倒,入院时体温40.7℃,已经休克,于8日凌晨去世。”丽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建荣告诉媒体记者。

据统计,丽水市中心医院近接诊的3名热射病患者,一名70岁女性在家,午睡时出现高热、意识模糊,送医时体温达42.5℃,多脏器衰竭。

医生告诫,中暑后要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补充液体、淡盐水,有条件的用湿毛巾的冷敷、冰敷腋下、酒精擦身等。老人住屋要及时开空调。

高温还在继续,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夏季中国各地可能会超过去年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高温天气。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大陆电力又出现了紧张,目前传出,国家能源局已经在多地模拟演习应对停电。这让人回忆起去年停电城市的痛苦生活。

如何预防热射病?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说,目前,没有治疗热射病的特别药物。一直在室内关着门窗,也有可能“中招”,因此,要尽量避开高温高湿的环境。医师还建议:在空调屋里尽量选用长袖衣服,大汗淋漓时不要直接吹空调;吹空调时要注意通风透气;要注意补水,减少高脂饮食,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等食品摄入,如蛋、奶、蔬菜和水果等,要控制高糖、酒精饮料饮用和冰镇品食用。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