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不够用 中共急了 民间现末世心态(上)(图)

作者:马来启 发表:2023-04-14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征婚活动 三胎 上海人民公园 速恋爱 速生育
相亲活动多透露着光棍多的原因(图片来源: 微博截图)

日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答复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认为当前中国年轻夫妻不愿生孩子,并分析:经济负担、照料子女、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成为制约生育的主要因素,当前群众生育观念已总体转向少生优育。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育龄妇女平均初育年龄快达27岁,远远高于法定婚龄,并有继续走高的趋势。

卫健委是针对两会期间,有委员提出“关于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早婚早育的提案”而作出以上公开答复的。

一、人口连续下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为-0.60‰。2022年全国人口减少85万人!61年来首次负增长。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此外,我国人口出生率连续三年跌破1%,而且仍有下跌趋势。

二、鼓励生育政策

为增加人口,中共在2011年推翻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双独”二孩政策,一直到2021年实施三胎及配套政策支持。当前,各地正在不断出台政策鼓励生育,甚至推出允许重婚生子违法的规定。

例如,深圳此前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的通告》,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累计7500元;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累计11000元;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出生入户后,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累计19000元。

济南也推出一揽子举措称,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三、不愿生孩子

但是,还是很多中国的年轻夫妇不愿生孩子。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低生育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生孩子?

1、生活成本高,养不起。有网站发布的《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妈妈的收入已成为支撑家庭的重要来源。45.2%的受访职场妈妈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一至三成,36.2%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三至五成。子女教育和住房是职场妈妈最主要的支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之外,凡是有孩子的家庭,其“抚养账本”都是沉重的。

“孩子5岁多,仅兴趣班每年支出就要6万元左右。”有个受访家长说:“从尿不湿、奶粉到上小学,养不起第二个。”

2、没人帮忙带孩子。一些驾校中,越来越多的老人来学习,经了解很多是为接送孙辈方便。但是现在中国老年人死亡率高,很多老人身体素质差,越来越重视养生。大城市也不愿与子女住一起,关键还是考虑住房等生活成本与生活矛盾问题。但是请保姆也是一笔越来越昂贵的开支,而且与保姆的矛盾是很多家庭的共病。

3、教育焦虑。大城市想上个理想学校往往很不容易。再说,很多人在这个多变社会中更多会考虑自己,不仅局限于经济因素,还包括时间成本、社会成本。

4、农村年轻人压力大。经济收入不稳定是农村人不愿生的主要考量因素。一方面,大量年轻人离开农村到城市工作,面临更多困难;另一方面,传统的生育文化已经改变,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观念在淡化。

大家还记得上海抗疫封城期间有这么一则新闻吗?大白公安破门闯入一户新婚夫妇家庭要抓“阳人”,公安骂道:“如果你拒绝被转运,将会受到治安处罚。处罚以后,要影响你的三代!”房主男子怒怼道:“对不起,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

四、那些男女光棍

除了不愿生使人口下降外,现在,中国年轻人弥漫着一种不愿生的势头,是人口下降的一个更重要原因。

天灾人祸频发,经济下降,生活压力。努力建设的生活总被人力或不可抗因素破坏。生活不确定因素增多,对前途灰心,充满失望,躺平、摆烂成为一种时髦生活态度。

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截止到目前,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已高达2.5亿,其中7700万成年人为独居状态,而且这一数字每年还是上升趋势。

今年,由单位、社会商业机构、媒体举办的各类相亲活动、相亲网媒明显增多,背后透露着光棍多的原因。但很多是父母帮子女找,原因是因为四十多岁了还单着,急啊!

根据近期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全国乡村人口性别比为107.91(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分省份来看,31个省份乡村人口性别比均大于100,其中14个省份大于110。

在农村, 20~29岁年龄段性别比超120。青年女性外出务工,农村适婚年龄段人口性别比失衡是农村光棍增多的一大关键。

大龄青年作为“个体户”在社会行走,不能组建社会稳定的细胞——家庭,终究会演变成复杂的社会问题。
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多原因,主要是中共以前实行的计划生育一胎制造成的。(待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