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法案 支持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图)

发表:2023-06-10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国会大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0日讯】(法广 RFI)中央社消息,参院外交委员会无异议通过这项"终止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法案"(Ending China's Developing Nation Status Act)。依据法案,美国国务卿须致力改变中国在国际组织内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凭借这个标签,在国际组织享尽好处与优惠。

美国联邦众议院今年3月以415票赞成、无人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一项类似法案。法案发起人、共和党籍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指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豪掷数万亿美元从事基础建设计划,"作为其'一带一路倡议'债务外交骗局的一环",却仍利用自身"发展中国家"地位,向国际组织申请开发援助和贷款。

她表示,中国提领了真正发展中国家所需贷款,作为其一带一路计话资金,"我们早就应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了"。

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务院倡导国际组织将中国的地位从"发展中国家"变更为"中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或发达国家",以更适当地反映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亚洲时报"(Asia Times)报导,中国评论家警告,如果失去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国可能面临更高关税、生产成本提高、更多的减碳义务,以及大大减少国际优惠贷款,这些加总可能导致中国就业率降低。

发展中国家地位目前让中国享有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贸易救济与反倾销豁免权、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金融援助、国际组织的科技与金融支援、许多出口产品享有低关税,并享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农业支援,以及发达国家给予的科研资金,还被给予更多时间来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保护知识产权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都在中国启动了一系列社会与经济发展项目,如果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这些项目将面临存续危机。

针对美国国会推动法案,要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日前表示,"中国是各方公认的最大发展中国家。美国想要给中国送一顶发达国家的帽子,这顶帽子,中国戴不了"。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充分事实依据。202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毛额为1万2741美元,是发达经济体的1/5,仅相当于美国的1/6。2021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位列世界第68位,人类发展指数世界排名第79位,与主要发展中国家排名相当"。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