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CPTPP遭中国反对 邓振中:台湾会锲而不舍(图)

发表:2023-06-08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振中拜会美国财政部 谈避免双重课税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谈台湾申请加入CPTPP。(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外界关注台湾申请加入CPTPP进度,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表示,虽受到中国反对,但国际上许多国家支持台湾,政府会锲而不舍申请加入;近期台美签订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已经替台美合作打下基础,未来将持续深化交流。

行政院政务委员、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今天出席“2023新南向论坛”时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动7年以来,台湾与新南向国家在投资、人才和文化等交流机会增加,透过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成果非常亮丽。

邓振中指出,近期签订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只是一小步”,真正的自由贸易协定约有30个章节,而且大部分涉及关税减让,目前和美方签订的首批协定只有5个章节,且无关税减让。

至于为何无关税减让,邓振中表示,他这次到美国之后发现美方政策深受工会影响,在研讨会上,工会代表发言表示,“labor or trade?”,意指若是美方政策开放贸易就是放弃国内劳工,但是许多外国官员表示“labor and trade”,认为劳工可以和贸易并存。

邓振中表示,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替双方合作打下基础,台湾这几十年来,希望和美国有法律结构性的协定,而非只是每年来来去去的开会和访问,现在台美双方签订贸易协定,有利企业执行相关计划。

对于台美贸易倡议的重要性,邓振中以盖房子当作比喻,现在虽只有一层楼,但打好地基,未来一定会往上盖。

外界关注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进度,邓振中表示,目前面临短兵相接的阶段,因台湾和中国同时申请加入,他不反对任何国家参加,但不能有双重标准,现在问题在于“中国反对台湾参加”。

邓振中指出,中国政府对企业的介入力道太深,即便做出承诺也不会让人放心,须大幅度改革才能符合CPTPP高标准,但中方目前并没有改革迹象。

邓振中表示,由于台湾企业表现优异,使台湾国际能见度增加,许多国家表示支持台湾加入CPTPP,但同时也担忧遭中国报复;邓振中强调,政府会锲而不舍申请加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