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只有港股A股在下跌:怎么回事?(图)

发表:2023-06-05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5月27日,美国宣布:“印太经济框架(IPEF,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14个成员国,就国际供应链谈判达成一致。

IPEF成员国,包含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斐济——其2022年的GDP总和高达38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的40%。

这么说吧,亚洲主要经济体,除了中国之外,都已经被拉进了IPEF——实际上,即便在IPEF成员国之外,其他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除俄罗斯之外,要么是美国盟友的发达国家,要么是美国的拉美后院国家(巴西、墨西哥、加拿大)。

看着世界主要经济体名单和IPEF成员国,作为中国人,是不是有了一种在地球村里被孤立的感觉?

没错,这就是拜登政府想要达成的效果。2022年5月,拜登政府提出“印太经济框架”,主要包含四个谈判的支柱。

1)公平和有弹性的贸易;

2)提升国际供应链的弹性;

3)清洁能源、低碳与基础设施建设;

4)基于透明税收和反腐败的公平经济。

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协商,IPEF成员国就提高芯片、关键矿物等基本材料的“安全而有韧性的供应链”基本达成一致,其他三个支柱仍在谈判之中。

通过IPEF,美国意在重构以其为中心的印太地区生产体系,并将成员国限定在以东盟为核心的亚洲国家,对于经济相对较好的国家极力拉拢游说,而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组织能力欠缺的国家予以排斥。

中国是除美国之外亚太地区最大最重要最核心的经济体,而且已经在亚太地区建立了以自身为中心的各国分工协作生产体系。但是,美国在运作IPEF时,已经将中国排除在外,由此呈现出明显的“去中国化”特征。最新达成的供应链协议,说白了,就是“排除中国”的供应链,而通过这种协议,美国希望,能够动摇中国在地区生产体系和全球产业链中心的地位,进而削弱中国在地区经济影响力。

介绍完了IPEF,你应该就明白了。如果IPEF真的能取得美国想要的效果,对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以及东盟主要国家,都算得上是一个经济上的大利好,但唯独对中国极端不利。

最近20多天,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全球其他国家股市都在大涨,只有中国和香港的股市,在持续大跌,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中国被地球村村霸孤立了。

其实,早在2009 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已经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宣布要把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并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强调要建立一个高标准、体现创新思想、涵盖多领域和范围的亚太地区一体化合作协定,并制定21世纪的贸易协定标准。

在美国参与并主导TPP谈判之后,虽说并没有明确拒绝中国参加TPP,但设置了各种针对中共国的条款,拟将中国排除在外。不过,2017年上台的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TPP,亚太国家随后签署没有美国参加的RCEP,最终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启动了CPTPP。 目前,中国正致力于申请并加入其中。

最新的IPEF,其实就延续了原有的TPP理念,建立一个排除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分工和贸易新秩序,否定贸易自由化,否定以生产效率主导的全球分工,转而关注劳工权益、环保、税收、安全等议题。

通过对IPEF其他成员国提出更高的劳工、环保、安全等标准,在排除中国的同时,美国还可以削弱其他国家发展制造业的成本优势,避免美国制造业持续流失,最终促进美国本土制造业发展。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