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加入CPTPP遭质疑 邓振中以条文声明(图)

发表:2022-11-19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行政院政委邓振中以CPTPP条文说明台湾的加入完全符合规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湾期盼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18日遭澳洲政府质疑。行政院政委邓振中出示CPTPP条文对此进行说明。外交部回应澄清,澳洲政府对台表欢迎立场未变。

18日晚间外交部发出新闻稿声明,有关澳洲总理艾伯尼斯(Anthony Albanese)18日在泰国出席亚太经济合作(APEC)峰会时接受媒体询问答复,“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只接纳“被承认国家”一事,澳洲政府已向我方澄清,澳洲政府对于台湾加入CPTPP的立场并未改变,仍欢迎包括我国在内的所有符合CPTPP高标准规范经济体加入。外交部也对澳洲政府重申对台湾加入CPTPP的一贯立场表示欢迎。

外交部指出,台湾将依据CPTPP相关入会规定,持续争取包括澳洲在内等CPTPP各会员国的支持。

据中央社报导,澳洲总理艾伯尼斯18日曾表示,澳洲很可能不会支持推动台湾加入CPTPP,因台湾非公认的国家。

对此,邓振中晚间在APEC会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台湾绝对有权力认定自己,也一再宣誓我们是主权独立国家,但因要参与CPTPP,为避免麻烦选择最少争议的名字“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也研究过用此身份不会有任何问题。他接着说,当前申请书已送出一年多,“没有被任何会员质疑过台湾申请资格有问题”。

邓振中拿出CPTPP条文纸本文件对媒体指出,条文中有两处都提到申请入会国资格问题。包括第30章、第30.4条条款声明,本协定开放符合以下资格且准备遵守协定义务国家加入;第一,任何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家或个别关税领域,而“我们是APEC成员国家所以绝对符合资格”。

第二,在协定第5条规定声明,全体缔约方得同意的任何其他国家或个别关税领域,国家或个别关税领域都可申请参加。邓振中说:“跟哪个国家有官方承认关系,不会影响我们的申请”。

邓振中表示,这项原则出现在条文两处,代表不会有任何错误,他有相当把握“完全没有疑问,完全没有冲突”。

另外,据《台湾英文新闻》报导,同时前往APEC领袖峰会的台湾代表张忠谋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双边会谈,就台日经贸合作、全球情势等多项议题交换意见。

张忠谋指出,台日每当遭逢灾难困厄时,双方均相互援助,COVID-19疫情大流行时更是第一时间互相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展现互助互信的紧密情谊。

有关日本主导的CPTPP,张忠谋表示,台湾具高度意愿,也有能力符合CPTPP的高标准规范,愿与日本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促进台海及印太和平稳定与繁荣。也相当感谢日方在各大国际场域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亦请日方今后能持续支持台湾参与CPTPP、国际民航组织(ICAO)、世界卫生大会(WHA)等国际组织及活动。

岸田则回应表示,台日将继续深化双边合作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