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之耻 中国学术论文疑造假遭国际期刊撤稿(图)

发表:2023-06-04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CC BY-SA 4.0/董辰兴)

【看中国2023年6月4日讯】3日,据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导指出,一把带划痕的可疑钢尺,引发了编造数据的质疑及调查,而导致中国高等学府和附属医院投稿于国际期刊的4篇研究成果中,有3篇遭到撤回。

据报导,这3篇遭到撤稿的论文是来自于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只有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发表的尚未下架。

报导中指出,5月29日,国际学术期刊“肿瘤的基因治疗”(Cancer Gene Therapy)发布了撤稿声明,指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放射医学系的辐射防护学教研室教授陈大伟,在2020年10月27日曾经发表“环状RNA(circRNA)circ_001504通过了吸附microRNA-149增加NUCB2,而促进肾细胞癌的发展”文章。

当时在论文内附了一把可疑且带有划痕之钢尺图像,致使研究数据被质疑,而且该把钢尺也先后出现于另外3篇署名不同作者和不同期刊的论文中。

当论文发表后,有若干用户在评议网站PubPeer上发文指出,该篇文章所使用的部分数据,可能是由承接外包业务的第3方或者外部实验室所提供的。

PubPeer的用户还质疑,论文的“作者贡献”声明并没有提到引用的来源,这样的匿名为不负责任,因为可能已涉及编造数据。

另一篇遭撤回的论文是“Circ_002117结合microRNA-370,以促进内质网应激诱导的胃癌细胞凋亡”,此篇于2020年9月2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国际癌细胞”(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上,而作者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外科的主任医师、教授关泉林。

国际癌细胞在发布的撤稿声明中指出,由于涉及违规,致使读者对于本文结果之完整性失去信心,所以主编群撤回这篇文章。

第3篇遭撤的论文为“间充质干细胞来源之外泌体microRNA-139-5p通过了靶向PRC1来抑制膀胱癌的肿瘤发生”,其于2020年10月29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致癌基因”(Oncogen),其作者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病区的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杨学成。

致癌基因所发布的撤稿声明中表示,因为论文中出现的钢尺图像,其与不相关作者于其他文章中所使用的钢尺图像相同,而导致读者对于文章中提供之数据完整性产生担忧。

声明中还说,因为作者没有回应澄清的请求,也未提供基础数据或者伦理批准之证据,更无回复期刊编辑有关撤稿的任何信件。

2017年4月,学术出版机构的施普林格集团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就一次撤销了107篇的中国学者论文,其原因就是同行评议造假,而引发中国学术圈大地震。

之后2020年4月间,同样也是由施普林格发行之学术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也是一口气撤销了33篇论文,又加上之前遭下架的另8篇论文,在41篇之中就有39篇的主要作者是来自于中国,引起中国学术圈再一次的大地震。

当时的风波牵涉了中国数十所大学、国家单位与公司,其中包括中国计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其中不乏多篇论文曾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专案的资助。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