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美国CIA局长5月秘访北京会见情报高层(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6-03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IA 局长 伯恩斯 William Burns 中情局 美国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等媒体6月2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报导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密赴北京会见中共情报高层,这是美军击落中国间谍气球以来,拜登政府访问中国的最高层级官员。

美国CIA局长传5月秘访中国

英媒6月2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5月曾秘访中国,试图缓和双边关系。

报导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最信任的官员之一伯恩斯赴中国秘密访问,表明白宫对美中之间恶化的关系感到担忧。五名知情人士指称,伯恩斯上月曾前往中国与官员会谈。另一名知情人士说,伯恩斯没有任何外交活动,只是会见情报官员。

美联社报导,英国“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率先报导CIA局长伯恩斯秘访中国一事。华府正试图就间谍气球和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兼地缘政治对手之间的近来其他冲突,缓解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警告称,中共拒绝他们的外交努力。美方指出,这会升高双方沟通不良演变为冲突的可能性。

美国一名官员在匿名情况下讨论伯恩斯的行程说:“上个月,局长伯恩斯前往北京会见中国对口,并强调在情报管道方面维持沟通顺畅的重要性。”伯恩斯的行程属于机密性质。

第2名知情人士同样在身分保密的情况下指出,伯恩斯此行仅会见情报官员,并未会见北京方面政治或外交领导阶层。

伯恩斯是近期前赴中国的最高层级美国官员,此行正值华府推动与北京进行高层接触以稳定两国关系之际。

对此,白宫和中央情报局拒绝置评。

美中间谍气球事件后最高层会晤

伯恩斯是自2021年7月副国务卿薛曼(Wendy Sherman)造访天津以来,美国官员对中国进行的最高层级访问。

美国总统拜登经常派遣伯恩斯进行敏感性出访,来会见美国对手。伯恩斯2021年底曾访问莫斯科,就俄罗斯正准备对乌克兰发动新入侵行动的种种迹象,与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质。

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后,美方取消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订前往中国的行程,美国仍在试图重新安排布林肯访中行。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6月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安全论坛开幕晚宴上,也“短暂”与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交谈。中国稍早拒绝了奥斯汀盼能在论坛场边召开会议的要求。

今年2月在中国一个高空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时,国务卿布林肯取消了原定的北京之行,一些美国官员原以为那次入侵会激发美国官僚机构推动一系列行动来对抗中国。但路透社引述直接了解美国政策的四位消息人士以及美国国务院的内部电子邮件称,国务院反而推迟了与人权相关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它敏感行动,借此控制事件对美中关系的损害。

报导说,国务院的“竞争性行动”日程表是拜登政府与中国有关计划的机密清单,延迟制裁的决定令一些美国官员感到震惊,也显示了美国政府里推动对中国采取更严厉行动的人与主张对中采取更克制做法的人之间的分歧。

目前尚不清楚气球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可窃取什么信息。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已经开展间谍气球计划,作为其侦察卫星群的补充,其任务是在全球各地收集信息。

由于尚未完全了解这些间谍气球的能力,因此无法确定它们收集到的信息是否比中国卫星更多。尽管如此,官员称气球在一个地点的停留时间至少比卫星更久。侦察卫星通常专注于影像,而气球似乎主要是用来收集通信。

一些官员表示,中国间谍气球计划将重点放在太平洋地区,收集了有关美军基地和盟国军事行动的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