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的养生秘方及穴道(组图)

作者:罗明宇 发表:2023-06-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野餐
食物都有其寒热属性,如西瓜属寒、老姜属热,饮食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适合的食物也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的自我养身之道,是采用第一届立法院副院长、前中国医药大学董事长——陈立夫的观点:“养身在动,养心在静,饮食有节,起居有节,物热始食,水沸始饮,多食果菜,少食肉类,头部宜冷,足部宜热,知足常乐,无求常安。”以下列举几个养生要点分享给大家,一起培养健康好习惯。

养生要点

1饮食

食物都有其寒热属性,如西瓜属寒、老姜属热,饮食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适合的食物也不同,但无论任何体质都应遵守过犹不及的清淡原则,少油、少盐、少糖、少吃辛辣刺激及生冷食物,并且切记远离烟酒,其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远超过想像。长期外食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只要重视营养均衡,选择鸡蛋、牛奶、无糖豆浆、鱼肉、鸡胸肉等优质蛋白质作为补充来源即可。此外,可以适时服用中药调养身体,如我常喝的药茶,用枸杞、红枣、黄耆、山楂一起冲泡,具有益气补血、消积化食的作用。

2运动

若情况允许,我每天早上会起床晨跑。身体要多锻炼,中医认为双足属于第二心脏,脚部运动会强化心肺功能,因此,以日行一万步为目标,骑脚踏车、快走、餐后散步都是很好的运动,但要注意适时补充水分,夏天要避免中暑,中医所谓“汗为心液”,适度地流汗对心肺功能有很好的帮助。

3睡眠

维持作息规律,尽量于晚间十至十一点间上床就寝。中医子时为十一点到一点,此时为肝胆经循行时间,大人的褪黑激素、小孩的生长激素分泌开始旺盛,若长期晚睡会影响智力、骨骼发展健全。另外,睡前静心、泡脚或搓搓脚等“先定心,后睡眠”,可以减少浅眠多梦或打呼等呼吸中止的现象。

4心情

心情平静、情绪不要波动太大是养心准则。现代人有忧郁倾向的比例越来越高,在高张力的社会当中,情绪调养尤为重要,俗话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对于自我要求应处之泰然,勿给自身过高的期许标准,注意多放松、疏肝解郁,调整气机。

5穴道按摩

人体约有四百多个穴道,刺激穴道可以促进血液、淋巴循环,按摩穴道、敲敲经络已变成我的习惯动作,如大腿外侧的肝胆经,可以缓解肝胆火旺、心热、胃火、易口干口苦、心浮气燥等病症。以下整理几个养身常用穴道供读者参考。

常用养身穴道

穴道
常用养生穴道。(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耳朵穴道
耳朵上有近百个穴位对应全身部位,按摩耳朵等于按摩全身。(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肩颈穴道
肩井穴位于脊椎与肩端之正中点。(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三阴交
三阴交穴位于脚踝内侧踝骨上约四指处。(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太冲穴
从大拇趾和食趾的指缝之间,往内约一拇指宽的凹陷处为太冲穴。(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除了上述五大要点的建议,无论年纪都要多动脑,避免脑部退化过快,培养休闲活动是个很好的办法,譬如唱歌、阅读、棋艺、园艺等都可以训练手脑并用,而且这些活动还可以减少接触电子产品,因眼睛需要适度休息,多看看户外接触自然,能避免近视及老花。

调养身体并非难事,在了解体质之后,便可依自己的体质进行饮食调整、穴道按摩和适当运动来使身体更为健康,减少患病的机率,希望本书所提供的资讯能为读者带来帮助,迈向健康人生!

本文摘自苹果屋出版社出版《中医对症调理 居家养生宝典:药膳食疗X外治秘方X穴道按摩,罗明宇博士的30年医案笔记&日常保健疗法》,作者:罗明宇 中医师。

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