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小牛复仇的故事(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6-0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牛等待时间成熟便为母牛复仇
小牛等待时间成熟便为母牛复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听过“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句话,讲的是报仇雪恨必须掌握有利的时机,不必急于一时。人与人之间有恩怨的时候,有人能够宽容,有人则是会伺机报复,报仇的事件时有所闻,不过你可曾听说过动物也会报仇杀人吗?

纪晓岚说他在八岁的时候,听保姆丁妈说了个小牛复仇的故事,他觉得小牛不只孝顺,还很聪明,日后他特别将这个奇闻记载在《阅微草堂笔记》中,事情的经过大约是这样的:

某家有头母牛,因瘸腿不能耕地,便卖给了附近的屠户。母牛生的牛犊刚断奶,看见母牛被屠宰,哞哞叫伤心了好几天。后来它见了这个屠夫便跑,奔跑不及便趴在地上发抖,好像哀求饶命的样子,有时屠夫还故意追它当乐子,并不在意。

小牛长大时,极为壮健,还像小时那么怕屠夫。等角长到坚硬锋利时,便瞅准屠夫在凳子上侧卧的时机,用尖锐的牛角一下把屠夫的心脏刺穿,之后一溜烟的急忙跑了。屠夫的妻子狂呼捉牛,众人都同情牛儿为母报仇,故意耽搁追牛。

牛跑了,竟不知跑到哪儿去了。当时丁妈的一个亲戚杀人,遇到大赦获免,但这个亲戚却和被杀者的儿子住在一个胡同里。所以丁妈就讲了这个故事来警告他,说这种仇恨不能掉以轻心,要预防被害者家人复仇。

纪晓岚认为牛犊报仇的心情是可取的,当初牛儿知道力气胜不过对方,便故意藏起了锋芒,忍耐着以求将来一次成功。它不仅有孝道,而且聪明。

黄帝在《巾机铭》中说:“日中必慧,操刀必割。(太阳到了正午是晾衣的好时候,拿起了刀就必须割。)”说的是时机不可丧失。《越绝书》中,子贡对越王说:“人有谋害别人的心思,又被别人知道,那就危险了。”说的是心机不能泄露。《孙子》中说:“善于用兵的人,关上门像女孩子那样安静,出门时像逃跑的兔子那样敏捷。”这句话说得恰当极了。

这只牛没上过学,却能够如此聪慧,明白自己的能力到哪,等待时机成熟之际,奋力刺杀屠夫,成功为母亲复仇,而屠夫对小牛所做的一切残忍与无知的行为,最终都自己一一承受。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其灵性,只有善待身边的人事物,才能有爱与善的循环互动,千万别自以厉害的欺负弱小,否则最后的结局可能会让人难以招架。

牛犊复仇原文:

余八岁时,闻保母丁媪言:某家有牸牛,跛不任耕,乃鬻诸比邻屠肆。其犊甫离乳,视宰割其母,牟牟鸣数日。后见屠者即奔避,奔避不及,则伏地战栗,若乞命状。屠者或故逐之,以资笑噱,不以为意也。犊渐长,甚壮健,畏屠者如初。及角既坚利,乃伺屠者侧卧凳上,一触而贯其心,遽驰去。屠者妇大号捕牛。众悯其为母复仇,故缓追,逸之,竟莫知所往。

时丁媪之亲串杀人,遇赦获免,仍与其子同里闬。丁媪故窃举是事为之忧危,明仇不可狎也。余则取犊有复仇之心,知力弗胜,故匿其锋,隐忍以求一当。非徒孝也,抑亦智焉。黄帝《巾机铭》曰:“日中必慧,操刀必割。”言机之不可失也。《越绝书》子贡谓越王曰:“夫有谋人之心,使人知之者,危也。”言机之不可泄也。《孙子》曰:“善用兵者,闭门如处女,出门如脱兔。”斯言当矣。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