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种邪说 对人的危害最深重?(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4-09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出来的天坛祈年殿。
古人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出来的天坛祈年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是古老民族,拥有悠久、博大的五千年传统文化。在古代社会中,无论是天子、皇亲贵胄、平民百姓几乎都多懂得敬天信神、因果报应等道理,亦会遵奉道德观念来行事。儒释道的价值观是教化人的利器,亦是社会共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那么,与之相比,反神佛、不信善恶有报的观念,自然成为了害人甚深的邪说。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卷十四中,即描写了这一类故事。

其实,纵使时代更迭,现代观念及科技十分通达,古代故事仍对今人起到启迪作用。

纪晓岚的故事是这么描述的:

北方的桥上设置了防止过桥者不慎失足的栏杆。由于福建一带多雨,桥的旁边甚至建造了提供行人避雨所用的屋顶。一天,福建永春孝廉名叫邱二田的人,讲述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情。

有一位夜间行走之人在碰上下雨后,便躲入桥棚中避雨。过了一会儿,他恍惚之间看见桥棚中出现了许多人,其中一位官吏模样之人手持着案卷,另外几位军役则押着一些戴枷的犯人。邱二田听见脚镣手铐的响声,即明白自己碰上了官府的人在押送囚犯呢!他不敢作声,就闪到了角落里去,缩在一边观察着对方的动静。

忽然,他听见一位囚犯号嚎大哭了起来,但随后遭到那位官吏呵斥说:“这时候知道害怕了,但你哭有什么用!为什么活着的时候要做恶?”

那位犯人回说:“我是误听信我老师的话,他平日总是斥责敬神信佛之人说:‘什么善恶报应之说,通通都是荒谬言论。’我听的时间长了,当然信以为真。到了后来自然是心计用尽,投机取巧,放纵私欲,恣意妄为,也觉得死了之后,不会遭受报应与惩罚的痛苦,这才在活着的时候,毫无顾虑地巧取豪夺,干损人利己的事。因为认为人死后就都完结了,不会有荣誉与耻辱之分,也就不担心害怕,想说何不任意胡为呢?!孰料一死后,就下到地狱了,地狱里也真的有阎王。我这时候才知道被老师给欺骗了,所以这才在悲伤、悔恨呀!”

这位犯人哭诉完后,换另一位囚犯也哭诉了起来:“唉呀!你是被老师欺骗了,我则是被一位巫师给骗了。那位巫师说:‘人造恶业,焚香布施,就能积功德,也就能消除恶业。即使死后下到地狱,也能请巫师来念经超度。’我一听,就想说不需要忌怕,先多捞点钱再说,只要生前先拿点钱来焚香、布施,并在死后叫家人请巫师来为我念经,那么我活着的时候就能为所欲为,就算死后地府也不会治我罪。孰料,等我下到地狱后,发现阎王是专门看人行善做恶的多寡及私心的大小来订定罪与福的,至于舍财的数目根本就不看重。我活着时,虽然花了很多钱布施,却都是为己为私,等到下地狱后,就被打压,罪恶件件难逃。如果不是受到那位巫师的欺骗,我又怎么敢放纵私欲,沦落至此呢?”这位犯人说罢,呜咽不停。一旁的其他犯人们也都开始齐声大哭。

缩坐在屋内一角中的人,听完了这些话,才明白原来自己遇上的这些犯人都是已经死去的人。他们的教训着实深刻,但如今后悔已是太晚了!

这一则故事,让我们知晓邪说害人不浅。懂得尊敬神佛与维护道德、相信因果轮回与善恶报应之人,自当是珍惜在世之时,亦懂得修正己过,不放纵私欲,纵使面对极小恶事亦不为之。至于受到错误观念蒙蔽、不信神佛且曲解正统观念之人,自然得尝尽苦果。

虽然人们冥冥之中对神佛持有某种特殊情怀,但面对无神论、进化论这一类与传统价值观背离的理论窜行于世之际,不可不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