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衰败 人不如鬼实例两则(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3-2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后面每天都听到鬼哭声。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后面每天都听到鬼哭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听一位蒲田人李裕翀说:有个叫陈至刚的人妻子死了,留下他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年后,陈至刚也死了。他的田地房产,全被兄嫂收去,他的兄嫂对外声称要抚养他的儿子和女儿,实际上却虐待他们。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后面每天都听到鬼哭声。邻居们早就对他们不满,知道那是至刚的魂在哭,就登上屋顶喊:“你为什么不作祟害你的哥哥,哭有什么用?”鬼魂听后退到几丈远之外,呜咽说:“最亲近的人就是兄弟,手足之情使我不忍心作祟。父亲以下兄长为尊,按礼法我也不敢作祟。我只能哀告乞求而已。”

他哥哥听后心受感动,责骂妻子说:“都是你使我无法做人。”他也登上屋顶说:“兄弟,不是我要干的,是你嫂子要这么干的。”鬼魂又呜咽说:“嫂子是兄长的妻子,我对兄长不能作祟,对嫂子怎么可以伤害呢?”嫂子惭愧得不敢露面。这以后兄嫂对他的子女很好,鬼也不再哭泣了。假如世上那些兄弟不和的人,都像陈至刚那样,还会发生骨肉相残的事吗?

清文人纪晓岚写下了很多发人省思的各方见闻,人鬼皆有。
清文人纪晓岚写下了很多发人省思的各方见闻,人鬼皆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死也不昧良心

纪晓岚讲过一个故事,奴仆王敬是王连升的儿子。过去我在崔庄开有当铺,因常年在外做官,疏于照料,当铺亏损光了。本家子侄又集资把当铺办了起来,叫王敬打更守夜。一天夜里,王敬在楼上上吊死了,就是他的母亲和弟弟也不知他为什么自杀。

打工的胡兴文住在当铺隔壁,他的妻子病重体弱。王敬的灵魂忽然附在她身上,数落他母亲、弟弟的过失,说:“我因为赌博输了钱而死,你们为何向主人家索要那么多丧葬费,使我有愧于心!今天来声明这不是我的本意。”有人问:“你不恨向你要债的人吗?”他说:“不恨。如果谁欠了我的钱,我能不要吗?”又有人问他:“你不恨引诱你赌博的人?”他说:“也不恨。手是我自己的手,我不赌,别人能拽着我的手去赌吗?我现在只有安心等候替身就是了。”

开始他附在王妻身上说话时,人们还以为是病人说胡话,接着听他历述生平往事以及亲朋故旧,言语声调都是王敬的。人们说:“这个人死了做鬼都没有丧失良心,一定不会永远留在阴间沉沦的。”(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