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踩“红色底线”港金融质变,新加坡迎头赶上(视频)

发表:2023-05-31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经济前景如何?中国实施“反间谍法”对香港有无影响?《看中国》就此访问了前投资银行家萧少滔。

香港金融质变 新加坡迎头赶上

萧少滔表示,香港的经济前景隐忧极大。地产已很难大升,只能保住它不大跌。现在香港只剩下一枝独秀的金融,但目前却面临质变窘境。在质方面,香港未必能斗得过新加坡,新加坡可能会成为亚洲的资本经营中心。

萧少滔指出香港或将面临经济一元化的风险。他说:“目前,中资的企业、国企等集资活动主要还是在香港。如果他们都不再经过香港做集资交易,这将是香港的风险所在,香港的经济将处于一元化,就是功能越减越少,变成纯粹只是中国大陆的融资窗口。”他认为,香港的金融自由中心的地位将因为质变而被新加坡迎头赶上,这是香港的最大隐忧。

国家机密的红色底线

随着“反间谍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中共近期对国内的跨国咨询顾问行业加强了打击,造成外企人人自危。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3月24日表示,中国当局突击搜查了它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全部五名中国员工。

被问及这种对外企的打击会否蔓延至香港?对此,萧少滔表示,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已将其香港的职员撤离至其它地区。美国咨询公司贝恩也被中国调查。他表示,基本上,对美国来说,在香港或中国都同样会面临风险,因为所谓的国家机密都是由它(中共)讲,何时会踩中红线都未知。

“正常做生意下,很多时候会做研究、做咨询和市场分析,获得的数据会不会踩过界,被说成涉及‘国家机密’,大家都不清楚。这就是一个影响,香港有这种风险,这导致其角色的转变。香港不再是个自由的金融中心,管理中心的地位已被新加坡迎头赶上。在新加坡发表研究报告没有风险,不会被国安拘捕。”萧少滔说。

由于“反间谍法”导致外企人人自危,一些外企酝酿将人员撤出香港,香港还有无转机?萧少滔表示,这要等尘埃落定,就是政府需要划清楚红线,到底什么是“国家机密”,让企业不会踩过界。他说:“香港金融业最担心的是其标准是什么,如果国安、机密,甚至23条立法的标准都不知,发表的研究报告说要沽空股票,随时会被政府控告。”

萧少滔认为,香港面临的不稳定性相当大,面临的是质变而不是量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