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这一首诗将孤独描绘到了极致(图)

发表:2023-05-3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在《浦中夜泊》中,刻划了独立寒江的孤独。
李白在《浦中夜泊》中,刻划了独立寒江的孤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诗人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享有诗仙等美誉。他在这一首短短28字的《浦中夜泊》中,将孤独描绘到尽致。《浦中夜泊》:“暗上江堤还独立,水风霜气夜棱棱。回看深浦停舟处,芦荻花中一点灯。 ”阅读完此诗,更让人确信,人生原本就是非常不寻常的,有时候能出现热热闹闹、门庭若市之景,有时候却又呈现独立寒江的孤独无限。

首句“暗上江堤还独立”中的“暗”,其实拥有多重涵义,其中包括晚上天空暗淡之意,以及前途不明而缺乏希望之意。如若搭配第二句“水风霜气夜棱棱”来观看,这两句的表面意思是指在没有月光的夜晚上岸之意;隐含之意是指自己的前途。按理来说,李白应该是在被贬上任的路上。晚间不选择旅店居住,主要原因或许是因为着急着赶路,而跟钱财问题没有关系。“独立”更是凄惨,不带仆人(也许仆人正在船上),一个人承受着冷冷的秋风,在水边更显得冰冷。此时寒彻骨的李白,是绝望的。

或许李白是想要静下心来仔细地思考问题,也许是想买点东西做补给,这才会出现“回看深浦停舟处,芦荻花中一点灯。”不过,这里的“回看”非常传神,似乎是跳出了自己的人生来看人生那样,又仿佛是自己的身躯中走出灵魂来回看着自己那样。诗人看到的是孤独的自己,也是拥有希望的自己。至于“一点灯”这3字,在不同人的眼里,看见的当然是不同的结局。有可能看到的是孤独,也可能是看到了绝望,当然更有可能看到的是希望。毕竟,灯能带给人一种光明之感。

浦中夜泊》这首诗看上去是在写孤独,实际上却给予后人多重的思维方式。李白本身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似乎是另外一种想法:只要是心中的那盏灯不变,心中的希望就不会灭尽,这样也就有了未来。

其实,李白所写的就是真实的人生,人生本来就是孤独的。即使表面热闹非凡,人们的内心仍然是孤独的。佛家有“佛光普照”的说法。一个人在人中就是孤独的,而如果有了善良的心,有了修道的想法,心中才会是光明的,才是真正的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