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首最经典的唐代七绝(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03-27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樱花图
历代诗人众多,留下非常多经典绝佳的好作品。(图片来源:Pixabay)

今天要为各位介绍由唐代诗人,如王昌龄李白王维创作的六首经典七言绝句。一起来感受这些七绝的美好吧!

一、王昌龄《出塞》

王昌龄,是一位以七绝名世的诗人,与李白同样是公认的七绝写得最好的唐代诗人,王还获得“七绝圣手”、“诗家天子”、“开天圣手”、“诗天子”等美誉。

王昌龄的七绝,以边塞诗、送别诗为主,特别是这一首《出塞》,被许多研究者评为唐诗七绝的压卷之作。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出塞》声调高昂,气势雄浑,实在是全诗字字珠玑,特别是第一句着实为神来之笔:今天所见之明月,同样是令秦代戍卒们思乡的明月;今日守卫的城关,同样是汉代将士奋勇镇守之地。

此诗浓缩了千年边关战争历史,凝聚一代代戍边战士的鲜血,抒写了所有军将的家国情怀,故而传唱千古。

二、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芙蓉楼送辛渐》是王昌龄七绝、送别诗的代表作。此诗原本有二首,在此介绍第一首,也是王昌龄在赴任江宁丞的那一天所创: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由于王昌龄当时正遭逢他人谤议,临行自当有所嘱咐。我们从末句可知他以“冰心”“玉壶”来表明心迹。

宋代顾乐《唐人万首绝句选评》评说:少伯请送别诗,俱情极深,味极永,调极高,悠然不尽,使人无限流连。诗中“一片冰心在玉壶”,已成千古名句。

三、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如若说随便从李白的七绝诗作中选,都会是精品,应该很少人会强烈否认。这里介绍的七绝因为是李白送别孟浩然的诗,故更受瞩目。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山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与孟浩然均是古代文学史上的闪亮明星,他俩成好友相聚一起,着实令人欣羡,亦留千古佳话。

这是一首送别诗,但李白却写得情深不伤,意厚不悲,还特地跟一个繁华的时代、季节、地区所相互联系,而在分手时还不乏内心愉快向往,这样自然使得这次离别富含无比诗意。

因此,《送孟浩然之广陵》就成为一首既深具情意又具作者的潇洒特性,并深刻揭显两大诗人的风流气度。

四、李白《峨眉山月歌》

这首七绝,最能体现李白天才般的诗才: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这首诗是年轻的李白于开元十三年(725)出蜀的途中所写。全诗意境清朗优美、风格自然。在这二十八字中,李白依序透过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五处地名、占据十二字之篇幅,为读者展开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并以“思君”二字,简单带出全诗唯一抒情。

在万首唐代绝句中,《峨眉山月歌》创下绝无仅有之首例。在中国诗史上,我们再也没见过可与李白此作共称经典的同类诗作了。

《瓯北诗话》评此诗道:李太白“峨眉山月半轮秋”云云,四句中用五地名,毫不见堆垛之迹,此则浩气喷薄,如神龙行空,不可捉摸,非后人所能模仿也。

五、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每次到重阳节,笔者几乎都会见到网友在介绍王维最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这是王维在十七岁时所作。整首诗如此直述,看起来十分朴实无奇,但一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句,却深刻凸显每一位离家在外之人在异地过佳节时的心情。万口流传。

此外,这首诗的独道之处在于:王维的前两句进行了自身的描述,后两句则转为刻划对方的情况。短短几句却出现如此之转变、如此地从他人方位设想的表现手法,尽显王维的构思十分有创意,果真是才华出众。

王维还被誉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不知您从上述四句,能否自行描摹出一幅充满情感的画作呢?

六、王维《渭城曲》

王维这首《渭城曲》,又题为《送元二使安西》、《阳关曲》,这是他送别诗中最经典的作品了。古代送别名曲《阳光三叠》,即是由此诗谱成,显见此诗不小的影响力。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虽然是一首描述了王维送元二出使西域情景的送别诗,但却摆脱了一般送别诗所流露的伤感、忧愁,反倒运用朝雨、轻晨、青柳等词,令人觉得浓重离愁化为了淡淡又浪漫的轻愁。

至于对友人所劝饮的一杯酒,更令人感受到了深刻情谊。莫怪乎《渭城曲》后来普遍成为朋友在送别之际所唱之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