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首俗而可耐的打油诗 开心有趣 (组图)

发表:2023-03-2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笔 诗词 花
9首开心有趣的打油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油诗相传起源于中国唐朝一名叫绰号张打油的书生,其作品《雪诗》:“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对雪景作出了生动的描述。后人便将这种用字通俗浅白、俚俗谐谑,而且琅琅上口,风格风趣幽默的诗称为打油诗。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欣赏9首的打油诗,风趣逗人,俗而可耐。

1、蝗虫诗

传说某年,文县和德县都受了蝗灾,粮食减产,民不聊生。德县发现灾情后据实上报朝廷,文县却不敢说,只说本县内无虫。知府不信相邻的两县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便微服私访,发现了文县的瞒报,当场质问文县县令。县令十分惶恐之下,作了首诗:《蝗虫诗》

敝县原本无蝗灾

均从贵县飞过来

请你赶快搜捕尽

免得再把我县害

诗的意思很明显啊,就是说我县的蝗虫是从你们那来的。德县的县官不服气,于是回了一首,文县县官看完傻了眼:

蝗虫本是天之灾

并非本县无德才

既从敝县飞过去

还请贵县押回来

2、黄鹤楼

唐人崔颢登上黄鹤楼赏景写下了一首名作《黄鹤楼》,后来李白也登上黄鹤楼,游目骋怀,诗兴大发,正要提笔写诗时,抬头却见崔颢的诗,大为惊叹,自愧不如,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一拳捶碎黄鹤楼

一脚踢翻鹦鹉洲

眼前有景道不得

崔颢题诗在上头

李白才华横溢、才高八斗、誉满天下、狂傲不羁,可谓唐朝当年红得发紫的诗人,但是,这般谦虚,还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后来有一僧人据此在黄鹤楼写了以上这首打油诗。

3、缺滋少味

据说欧阳修到一家新开张的酒家吃完饭后,店主询问菜的味道如何。欧阳修于是用猜谜和谐音的手法题写了这首打油诗,巧妙地道出了“缺滋少味”:

大雨哗哗飘湿墙

诸葛无计找张良

关公跑了赤兔马

刘备抡刀上战场

第一句谜底为“无檐”,即无盐;第二句“无算(计谋)”即无蒜;第三句“无缰”即无姜;第四句“无将”即无酱。

4、徐九经

徐九经是明代著名的清官,曾作为戏剧、影视等很多文艺作品的主人翁,为后人广为传颂。

头戴乌纱帽

当官事不少

平事我不管

专管不平事

这首打油诗既表现了他的执政理念,同时也是他清廉为官的真实写照。

5、喜儿

苏东坡对当时的官场和社会的种种不公平疾恶如仇,怕遭报复而不敢仗义执言,就写打油诗一首:

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

无灾无难到公卿

这首诗苏东坡《喜儿》,表面上是为孩儿而写,而且其期待明显地有悖于常情,却抒发满腔激愤,讽刺了当时“愚且鲁”的公卿。

清代无名氏画荷花缂丝之局部图。
清代无名氏画荷花缂丝之局部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6、春雨

解缙号称是明朝第一才子,曾任《永乐大典》总纂修。他从小聪颖过人,8岁时已能诗能文。18岁那年,解缙在乡试中得了第一名解元,当时天下小雨,解缙喜极不慎滑倒,村人看到都笑话他。解缙出口成章,作了这首打油诗:

春雨贵如油

下得满街流

跌倒解学士

笑煞一群牛

听到解缙随口吟出的打油诗,大家笑得更欢了。

7、钓鱼

一次,朱元璋约解缙一起钓鱼,皇帝一条都未钓到,解缙却钓了好几条,见朱元璋面有不悦,解缙乐呵呵地为朱元璋送上一首打油诗:

数尺丝纶落水中

金钓抛去永无踪

凡鱼不敢朝天子

万岁君王只钓龙

8、除夕

明代大才子唐伯虎曾一度因生活困顿不堪,到了除夕年货还没置办齐全,一首打油诗生动地吟出一种别样的“除夕”味道:

柴米油盐酱醋茶

般般都在别人家

岁暮清闲无一事

竹量寺里看梅花

唐伯虎面对苦日子,在自嘲中表达了无奈,这份心态,真了不起。

9、酒井

古时有一个王婆,以酿酒为生。有个道士常到她家借宿,喝了几百壶酒也没给钱,王婆也不计较。

一天,道士说,我喝了你那么多酒,也没钱给你,就给你挖一口井吧。井挖好后,涌出的全是美酒,王婆自然发财了。

后来,道士问王婆酒好不好。王婆说,酒倒是好,就是没有用来喂猪的酒糟。道士听后,笑着在墙上提了一首打油诗:

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

井水做酒卖,还道无酒糟。

从那之后,那口井再也不出酒了。

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责任编辑:小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