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政治让台湾帮忙”18国接力挺台加入WHA(图)

发表:2023-05-24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侨界支持台湾参与WHA 加拿大议员声援
多国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图为加拿大侨界的声援活动,多位加拿大议员到场声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接力挺台进入第2天,6个友邦和4个非邦交国连番发言呼吁让台湾参与。22、23日两天下来,共有7个邦交国和11个非邦交国发言,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爱沙尼亚首度发声挺台;马绍尔群岛代表向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喊话:停止政治,让台湾帮忙。

《中央社》报导,WHA接力挺台昨日进入第2天,爱沙尼亚首次发言声援台湾。爱沙尼亚健康部长西库特(Riina Sikkut)表示:“我们应促进包容及所有伙伴有意义的参与,包括台湾,这将有益于全球健康。”

卢森堡和立陶宛连续两年为台发声。卢森堡驻日内瓦大使毕希勒(Marc Bichler)指出,世卫组织(WHO)应多利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专业知识,尤其是台湾,并确保他们能以观察员身分参与组织的技术性会议。

立陶宛卫生部长杜尔基斯(Arunas Dulkys)坚定地说,尽管世卫宣布COVID-19紧急状态结束,但全球紧急公共卫生挑战的奋斗仍在持续。因此,他认为,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加入WHA是非常重要的。

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常驻日内瓦大使史卡皮尼(Marcelo Scappini Ricciardi)表示,为了确保未来的合作与团结,全体成员国无一例外地参与是个前提。他说:“这也是为何我的国家巴拉圭倡议台湾作为成员参加WHO,我们会持续对全球公卫提出建议。”

拉丁美洲友邦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健康福利环境部长普林斯(St. Clair Prince)说,两国邦交已超过40年,台湾与他们分享资源和广泛知识、健康照顾经验及紧急医疗服务。因此,他强烈相信“台湾能帮忙,如果(世卫)能让他们帮忙”。

海地常驻日内瓦大使维亚尔(Justin Viard)也说,COVID-19大流行揭示全球健康架构的不足,而台湾政府在大流行期间的迅速反应和安排,对全球健康安全的贡献有目共睹。

维亚尔表示:“海地希望看到台湾参与WHO,成为观察员,我们住在全球化的世界,经验需要被分享,我们相信台湾将会带给大会丰富讨论。”他也提醒,排除特定群体将会带来挫折和冲突,威胁世界的安全与健康。

圣卢西亚卫生福利部长熊巴提斯(Moses Jn. Baptis)表示,台湾是该国的珍贵伙伴,而且它对抗COVID-19的经验对国际社会也很宝贵。台湾愿与WHO分享大流行期间建立的模范,共同强化WHO的健康架构。因此,“我们呼吁WHO邀请台湾成为WHA的观察员,并在所有WHO会议、机制和活动纳入台湾”。

太平洋岛国瑙鲁和马绍尔群岛的两个邦交国也发言挺台。马绍尔群岛健康部长贝将(Joe Bejang)强调,台湾对全球公众健康有重大贡献,包括对马绍尔群岛。因此,“我们再次呼吁(世卫)在政策上采取勇敢行动,确保没有人被抛弃在后。台湾被WHA排除成为观察员,只会对全球健康网络带来伤害。”

贝将向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喊话:“我代表我的国家感谢你的强力领导,也呼应你在宣布解除COVID-19为全球健康紧急事件时所说的,如果我们又回到COVID之前的行事方式,那将会学不到教训,也会对不起未来的世代。”他呼吁停止政治、停止忽视,聚焦于达成最高目标即全民均健,让台湾帮忙。

面对巨大的挺台声浪,中国动员与台湾断交的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和非洲国家查德,在发言时提及支持一中原则。

矢板明夫:支持台湾是当今世界人心所向

对于台湾不获准加入WHA,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批评,因政治理由将一个2300万人的群体拒之门外是非常不智的。此举也证明“WHO是一个不公不义的团体”。

矢板明夫表示,非常遗憾台湾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仍没被邀请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因邦交国的减少,今年为台湾提案的友邦比例年要少。此外,在中国及巴基斯坦的阻挠下,台湾加入WHA的提案没有被列入大会的正式议题中。

矢板明夫指出,虽在日本广岛出席G7会议的国家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台湾加入WHO的支持,但这些国家毕竟在联合国中还是少数,仍有100个以上的国家不愿意得罪中国,在金钱的诱惑与政治压力下,不支持台湾加入。

矢板明夫指出,台湾不能加入WHO是台湾的损失,同时也是WHO的损失。当病毒攻击人类时,是不分国籍和政治信仰的,防治传染病的大规模发生是全人类的课题。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矢板明夫认为,事实恰恰相反。支持台湾才是当今世界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发声挺台的人越来越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