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蓄水池早已无鱼 小虾米都捞干净了(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3-05-2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每天早上6点多,网约车陈师傅就得出车了。作为一名尽职的滴滴司机,扣除必要的吃饭和上厕所,陈师傅基本每天要干十几个小时,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快10点了。

做网约车司机这三年,刚开始陈师傅一天能跑够800块,后来他慢慢延长了工作时间,但现在,收入不可避免的下滑了:跑400块都很勉强。

订单减少,收入下滑,是很多网约车司机最近的切身感受。有司机师傅告诉,去年底放开之后,北京一下多了很多网约车司机,甚至连往日比较忙碌的火车站订单都在减少,拉不到什么客人。他们甚至开始怀念起之前几年,觉得那时候很多司机被封控在家里,竞争少。

最近几年,大家一直在说网约车和骑手是灵活就业的蓄水池。其实,何止最近几年,美国学者史谦德有本书叫《北京的人力车夫》,里面详细记载了一百年前北京灵活就业的场景。

当年的北京,每26个市民里就有一个人力车夫,算上家属,这个蓄水池养活了20%的北京人口。当时,这些车夫有的是兼职的小学教师,有的是落魄旗人,有的是前清的秀才举人,非常多样性。

2016年时,交通运输部上线了一款叫做网约车监管交互平台的统计数据平台,每个月都会定期发布相关的网约车数据。有人统计了从2020年10月到现在的数据:2020年10月时,平台录入网约车106万辆,而到了现在,平台录入网约车230万辆。也就是说这三年时间,跑网约车的司机增加了超过1倍。从平均日单量上来看,2020年10月,每位司机平均日单量为19.2单,而到了现在,平均日单量只有10.2单,减少了一半左右。

当然,众所周知,交通运输部的数据并不全面。很多司机没有拿到网约车的相关准运营证照,平台也不愿意把真实数据都交出去。

中国国内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
中国国内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滴滴上市前发布过一份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滴滴在国内有3.77亿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度活跃司机。而到了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滴滴在国内的活跃司机数量变成了:1900万。

短短2年时间,滴滴司机数量暴涨了600万。这是什么概念?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22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200万。

但这还仅仅是滴滴一家的数据。

滴滴的年报显示,日均出行订单量从2500万增加到了2820万,活跃用户从3.77亿增长到了4.11亿人。但在增幅更高的司机数量面前,订单和乘客明显不够了。

2015年的时候,支付宝晒出过一个账单。那时候,全国人民平均每次打车的花费是20元。看了一下近期广州市交通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到3月,广州网约车平均单价分别是28.1元、25.5元和24元。

单价倒是提升了,司机们的收入却减少了,大家总结的原因,还是僧多粥少造成订单数量下降。

这种局面下,最近很多城市都陆续发布了网约车饱和预警。比如济南、温州、东莞、遂宁等城市,纷纷提醒大家谨慎开网约车。

事实上,不止是网约车。过去两年,美团骑手也从470万增加到了624万,增长接近三分之一。

灵活的人多了,说明大家都可以很灵活。这又是什么概念?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