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达:你的信用在哪里?(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4-04-10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10日讯】近日,有玩对讲机的朋友发现海能达的网店下架了所有商品,并挂出了一则紧急通知——根据美国法院的法令,目前海能达不能在全球任何地方销售含有对讲机技术的产品。

4月8日一早不到八点,这家总部在深圳市南山区的上市公司发了公告,解释禁令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地区法院,不单不能卖对讲机了,还要被罚款:每天100万美元。

小时候,中文互联网圈子曾经传说比尔·盖茨看到地上掉的100美元都不会弯腰去捡,因为弯腰的时间微软就给他赚了更多的钱。后来,比尔·盖茨亲口辟谣说大家以后少看鸡汤:我会捡。

曾经的世界首富都愿意为了100美元折腰,别说是每天100万美元了。

美国法院的禁令为什么能管到远在中国的海能达?这还要从和摩托罗拉的官司说起。

2017年,摩托罗拉起诉海能达,说有3名他们的工程师携带数百份技术机密文件投奔了后者,点名指责他们窃取商业机密。在此之前,美国本土的商业机密法案没有在海外公司身上适用过,所以这案子在美国法学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最后,来自芝加哥的陪审团认定海能达窃取商业机密成立,需要赔偿摩托罗拉超过7亿美元。

海能达一年营收也差不多就是这么多,怎么可能接受这个结果?所以一方面在美国上诉,一方面在自己老家的南山法院起诉摩托罗拉。

有意思的是,也许各自都习惯扮演必胜客,摩托罗拉起诉海能达是在自己总部所在地的伊利诺伊州法院,海能达反诉是在自己总部所在地的深圳南山法院。那几年,双方官司密集,除了在中美两国的法院,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法院都能见到双方律师的身影。

海能达有个外号——专网通信小华为。这几年他们一直在和摩托罗拉硬刚,可能也是受到了华为的启发。

2011年,华为在摩托罗拉老家的伊利诺伊州地方法院起诉后者,阻止摩托罗拉非法向诺基亚西门子网络转移华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在这次起诉前,华为被思科和摩托罗拉用法律武器按在地上摩擦了很多年。这一次,准备充分的他们成功获得了美国法院支持,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拿起知识产权武器打击美国对手成功。

这之后,海能达被摩托罗拉告了,但海能达他们的策略就是硬刚,不但在各个国家应诉反诉,在各国媒体端的言论也非常嚣张,对于国内法律人士建议的适时和解策略也置若罔闻。甚至有投资者问摩托罗拉如果拆分出售你们买不买的时候,他们回答:买。

这次的法院禁令事件,国内媒体的关注重点都在“美国人凭啥胳膊这么长,太欺负人了”。禁令要求海能达向自己所有的客户、经销商等提示自己被弄了,还要把相关邮件、网页截图发给法院。

这中间的原因特别漫长,咱们简单点儿说,法院认为海能达:藐视法庭。

看到很多网友对美国人为什么搞海能达进行了分析。有人说这是美国人打击商业对手的惯用手段,强则自由贸易,弱则闭关锁国。

还有人说,这是一盘大棋,明面上看着是商业侵权,实则是为了惩罚海能达的产品深受东欧和中东扛枪朋友的喜爱。其实,这种说法有点过分了,那里的朋友根本用不起动辄好几千的海能达好吗,他们的设备是120人民币一台的杂牌子。

咱翻了翻法庭记录,发现了另外一个角度。

当初针对摩托罗拉下架所有侵权产品的方案,海能达另提出过一个方案:每台设备,每季度支付一定专利使用费,存入法院托管账户,官司赢了,全额退还。输了,就划给摩托罗拉。美国的法院说可以。

但接下来,海能达一分钱也没往账户打。这可被摩托罗拉的法务抓到了,要知道,这家公司的法务团队能征惯战,连员工多贴一张发票都能起诉,别说你欠老家法院钱了。

懂事的摩托罗拉立刻向法院申请,要求裁定海能达藐视法庭。当然,过场还是要走。去年,法院专门开了听证会,用了19页A4纸记录各方意见。比如,海能达说中国的银行不允许把贷款用去交专利使用费,不然就会坐牢。还说公司没钱,交了就会破产等等。法院说你给谁俩搁这儿搁这儿呢?哪家中国银行有这种规定你拿出来给我看看?还有,你净资产有7个亿美金,装什么没钱呢?

美国法官完全占据了主动。比如说,海能达你要是有给钱的诚意,起码先打点儿进来啊,打多少是能力问题,一分钱不打可就是态度问题了!最后,法官小锤子一敲:禁止海能达在全球销售任何双向无线电技术通信设备。

可能是看到美国人来真的,去年8月21号宣布的裁定,海能达在去年9月4日发布公告,交了5600万美元。

可是晚了,印象分扣完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