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到来得注意这一禁忌 避免不利健康(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5-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满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
小满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图片来源:Pixabay)

5月21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的“小满”即将到来,太阳届时将到达黄径6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的含义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只是小满,尚未大满,故小满之名由此得来。

小满的三候为“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是指:苦菜在这时候已经是枝叶茂盛;初春时期长出来的喜阴野草,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逐渐枯死;虽然正值夏季,但麦子却已经到了成熟的“秋”,新鲜的麦穗能品尝到甘甜味。

跟小满相关的谚语有“大落大满,小落小满。”、“小满高粱芒种谷,立夏种上玉蜀黍。”“小满晴,麦穗重。”……透过这些谚语,可知雨水越是丰沛,将来越是能喜得大丰收。

针对小满将至,命理师柯柏成14日透过脸书专页发布贴文,指出今年小满在5月21日的15时4分交节气。虽然小满在二十四节气中是比较容易被忽略、不太具有特色的节气,但小满实则充满了大智慧。

为什么这么说呢?柯柏成表示,在二十四节气中,有小雪、大雪,小暑、大暑,小满过后则是芒种,没有“大满”这一节气,由于天道忌满、人道忌全是宇宙运行的原理,因此小满是人生应该最惬意的状态,在这个节气时,只要保持心情愉悦,都容易心想事成。

针对小满需要注意的禁忌,命理师表示,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指的是此节气起渐入炎夏,如果是在户外的公园等地方,尽量不要坐在木质椅子、长凳上,因为里面的潮气会散发出来,对健康不利。

根据《本草纲目・水部第五卷水之二》记载:“小满、芒种、白露三节内水并有毒,造药、酿酒、醋一应食物,皆易败坏。人饮之,亦生脾胃疾。”指的是现代没有像古代那样会收集雨水制物,但因为天气渐趋炎热,水还是得要先煮开后再饮用比较理想,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像水这样最单纯的元素,会跟着节气的不同,对应到的天地磁场出现了天差地别的效果。因此,有些节气的水可以拿来制药,有些节气采得的水就容易有毒,这按照科学的验证,是有根据的。

此外,在传统民俗上,小满要开运就要”吃苦”,例如享用苦菜、苦瓜等,毕竟天气炎热,吃苦才能降火气。

因此,小满被认为是一个要“吃苦”的时节。其实,苦恰恰是夏季的本味,民间有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生命如若经历苦难的洗礼,能变得神圣且崇高,而最初的苦味,终究将转变成为甜味。

另外,有命理专栏分享,生肖属鸡、兔和鼠的人在小满过后,能获得吉星加持,整体运势上升,不只是事业稳定,还有机会财运大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