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万亿元的“新钱”到了谁的账户上?(图)

作者:余粮 发表:2023-05-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上一篇文章“离奇:30万亿新增人民币消失在哪儿了?”谈到,过去一年,中国国内的广义货币新增了31万亿元,但是,真实GDP没有增加多少,通胀也没有改变多少,这就意味着,31万亿元的新钱砸下去,中国经济都没个什么声响。

既没有进入GDP,又没有显示出通胀,这31万亿元新钱,到底消失在哪里了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M2的统计内容开始“寻找”,因为,根据中国央行对广义货币M2的定义: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加上企业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其他存款。更具体的,从存款的持有人上来说:M2=在银行体系之外所有流通中的现金(M0)+居民、企业单位在银行的所有活期存款+居民、企业单位的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机关团体存款+财政性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存款。也就是说,人民币广义货币,基本上囊括境内所有的存款+现金(不包括境外人民币存款),只要分析2023年的存款,相比2022年对应月份的构成就知道,新增的31万亿“新钱”,到底去了谁的账户上。

中国央行对境内的人民币存款类型区分,体现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具体来说,除了流通中的现金之外,划分为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机关团体存款、财政性存款、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这五大类,其中住户存款和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又进一步被区分为“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及其他存款”,这5个存款条目,再加上流通中的现金,大致就是广义货币M2的统计了。

为了更深入准确地对比历史数据,通过对2021年、2022年和2023年3月的M2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增加最多的,竟然是居民的定期存款及其他存款,从2022年的75.2万亿元增加到了2023年的91.6万亿元,净增加16.4万亿元。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去年新增的31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中,有一半以上,都已经进入到居民的存款账户上了,因为该条目统计的是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所以,你也可以理解,这些“新钱”进入居民账户之后,有超过一半,已经转化成居民的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

新钱的一半以上,已经进入居民账户了!

过去一年,其次增加最多的,是非金融企业的定期存款及其他存款,从46万亿元增加到了52万亿元,净增加6万亿元,也就是说,非金融企事业单位,也得到了6万亿元的“新钱”。

接下来,是居民活期存款、机关团体存款、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分别增加了3.5万亿、2.2万亿和1.7万亿。

最意外的,是政府的财政性存款,不仅没增加,反而缩减了超过1000亿元,这在近几年的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现象,在货币总量暴增31万亿的情况下,政府财政存款的减少的确是有点离谱——要知道,2021年,政府财政性存款还额外增加了1.1万亿元呢!

由此也可以看出,在2022年一年不断的疫情封控之下,加上高企的显性和隐性地方政府债务,2022年可能是最近几年里地方政府财政最困难的一年,据说,许多地方的政府公务员都降薪、甚至是欠薪……

可惜,央行的统计中没有进一步区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存款,否则倒是可以好好分析一下。

另外,从分析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居民和企业的活期存款增速,都远低于定期存款的增速,其中居民的活期存款增速金额流通中货币的增速(对应着CPI增幅),又远高于企业的活期存款增速(对应着PPI增速),这也正好对应了之前谈到的通胀情况:中国过去一年的CPI和PPI增速,远低于货币供应的增速;PPI同比增速,又远低于CPI的增速。

总结下来,很显然,过去一年新增31万亿元的“新钱”,最主要还是进了居民部门的账户。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感受不到呢?

呃,这个问题嘛,问得太有深度了。

大概,只有从招商银行历年的年度报告里,才能给我们一个好的解释了。

在中国,有关个人财富和贫富差距的数据,特别是银行存款和资产的差距,获取途径极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上市公司,招商银行的年度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份每年一窥中国贫富差距的可靠数据。

招行把每月的日均总资产在50万以上的客户称为“金葵花客户”,而对于更高净值的人群,招行更是开通了“私人银行服务”。我们可以简单认为,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服务对象,是高净值的富裕人群;非私人银行客户的金葵花客户,则是有点儿资产的中产阶级;其他的一般客户,就是普通人了。

2023年3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了其2022年的年度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关于招商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数据如下:

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总数达1.84亿户,较上年末增长12.68%,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AUM)12.1230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8%。其中,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3万户,管理客户总资产余额3.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4%,户均总资产2813.38万元,较上年末增加32.95万元;金葵花及以上客户共计414.34万户(即月日均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2.84%,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98665.96亿元。

综合招商银行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的年报,把其私人银行客户、金葵花客户和一般私人客户的数据给区分出来,就可以总结招商银行金融零售客户的资产分布结构了。

过去3年招商银行各类客户资产变化情况一览
过去3年招商银行各类客户资产变化情况一览(数据来源:招商银行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年报)

这份数据,告诉了我们一些有点儿残酷的真相:

占总客户群体0.07%的富人,拥有招商银行管理总资产的31.3%,2022年其人均资产高达2813万元,相比2021年人均增加33万元;

占总客户群体2.2%的中产,拥有招商银行管理总资产的50.1%,,2022年其人均资产为151.4万元,相比2021年人均减少近2万元;

占总客户群体97.75%的普通,拥有招商银行管理总资产的18.6%,,2022年其人均资产为1.25万元,相比2021年人均增加1100元。

综合招商银行的数据,2.27%的人拥有招商银行所管理资产81.4%,通常所谓的“2/8法则”,用在财富分配上,极大概率低估了财富分配的不平衡性——实际是2%的人可能就拥有了80%的财富。

更重要的是,以往人数、资产和人均资产都持续增长的“中产阶级”,在2022年,其人均资产额度,居然罕见的出现了下降(人均下降2万元),而不管怎样,富人和普通民众的资产,反而都还有所增加,这说明在过去的2022年,财富的不平等在加剧,而中产阶级,恰恰是最受挤压的一群人!

实际上,作为非“国有六大行(工中农建邮交)”的成员,招商银行在中国东部的大中城市服务网点较多,而在中西部的网点相对较少,其客户整体上已经属于中国文化层次和收入相对较高的人群——招商银行的客户资产分布,尚且是如此情况,中国整体的贫富差距,大家应该抱有更清醒的认识。

也正是通过招商银行的这份数据,你大致也应该明白了,为什么2022年新增加了31万亿元的货币,其中近20万亿明明都已经躺在了居民部门的账户上(3.5万亿活期存款、16.4万亿定期存款和其他存款),但我们绝大多数人却并没有收入增加的感觉……

因为,在中国这种传统的、无限额度的信用货币发行模式下,有极少极少一部分居民,总是能比其他的居民,更能得到新发行货币的绝大部分份额。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