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高发 医生:5个伤肾习惯快戒掉(组图)

发表:2023-05-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的女人
水喝的太少,会让排尿量减少,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尿毒症患者越来越多?根据相关研究,一些不起眼的伤肾习惯,如:不当饮食、喝水太少、长期憋尿、乱用药物等,都可能慢慢损伤你的肾脏

5个不起眼的习惯损伤肾脏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但近年来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或许以下这些不起眼的伤肾习惯导致。

1、不当饮食

不当饮食伤害肾脏,例如:饮食太咸、喝太多含糖饮料、经常吃大鱼大肉、喝老火靓汤等,这些食物都容易导致尿酸增高,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对肾脏健康不利。

2、喝水太少

水喝的太少,会让排尿量减少,尿液中所携带的废物、毒素浓度就会增加,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

3、经常憋尿

经常憋尿是很不好的习惯,可能导致膀胱中的尿液逆流到肾脏,引起尿道感染,导致肾炎,对肾脏造成损伤。

4、乱用药物

不当使用药物不但不能治病,还可能对肾脏造成不小的损伤。常见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抗生素、感冒药、中药、利尿剂和心血管疾病药物,我们在服用药物时候一定遵医嘱,不能乱吃。

5、过度劳累

工作头痛的男人
长期睡眠不足以致过度劳累,容易让肾功能快速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期睡眠不足以致过度劳累,容易让肾功能快速下降,出现蛋白尿的风险增高,进而损害肾脏。

警惕尿液出现的变化

肾病患者往往有泡沫尿的情况,因此很多人认为泡沫尿是肾病的前兆,不过,泡沫尿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原因。可以先用一个小方法鉴别:提取部分尿液放置于容器中,用手来回振荡,观察泡沫变化。

通常如果泡沫持续时间较短,大多体积偏大,且形状大小不一,有可能是生理性泡沫尿。如果尿液表面出现许多细小且经久不消的泡沫,就有可能是蛋白尿,属于病理性泡沫尿。不过,以上方法不一定准确,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如果发现最近尿液出现以下变化,也要警惕肾脏是否存在健康问题:

1、排尿量减少

正常人24小时的排尿量约在1500~2500毫升左右,如果少于400毫升为少尿,少于100毫升则为无尿。如果不是喝水少或排汗多,出现排尿量减少的问题,有可能是肾脏发生病变了。

2、尿液颜色改变

正常的尿液颜色一般呈淡黄色到深黄色,如果尿液呈红色,可能是血尿或血红蛋白尿,几乎无色则可能是肾萎缩,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

3、夜间尿频尿急

一般而言,一个人每天排尿总量约2500毫升左右,夜间排尿不多于2次,若超过就属于异常情况。

如果出现以上3种异常变化,且持续超过半年,一定要趁早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

养肾护肾四大招

想要养肾护肾,除了饮食清淡、少憋尿以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做到以下四件事也很重要。

1、多喝水

喝水有助于肾脏排出钠、尿素和多种毒素,降低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正常人一天日应该至少喝够1.5~2升的水,建议晨起喝一杯温开水,睡前则减少水分摄入,避免起夜。

2、食疗养生

食疗养生要根据阴虚、阳虚不同情况来选择食物。肾阴虚的人少吃辛辣、性偏温热的食物,可多吃黑豆、冬瓜等清补食物;肾阳虚的人则可以多吃羊肉、鹿肉等温肾食物。

3、穴位按摩

平时可以经常按揉或叩击腰骶部,摩擦腰部两侧,并活动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有助于温肾阳、利腰脊、通经络。还可以按摩耳部和脚心,有助于调节脏腑功能,益肾强身,按摩时力度适度即可。

4、适度运动

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肾脏慢性损伤,运动可以帮助降低血压,从而降低罹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平日应该养成坚持适度运动的习惯,例如游泳、跑步、骑自行车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