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有6个警讯 皮肤痒竟是肾脏在呼救(组图)

发表:2023-05-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腰痛的老人
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要注意6个警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功能强大,如果一部分受损,也能完成工作量,可能三、五年内都不会表现异常,因此,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所以患者通常不会察觉,大多于体检时无意中发现,注意6个警讯,及早发现才能及时治疗,算是比较幸运的,若是未能发现,继续恶化下去就会耽误治疗。皮肤4种症状,可能是肾脏在呼救。

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 注意6个警讯

1、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主要表现为没胃口吃饭、厌食,甚至觉得恶心,也会出现呕吐的情况。其实缺乏食欲不仅仅与缺乏铁、锌等维生素与关,也与肾脏疾病有关,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的症状,因此遇到这种情况往往会被当成消化系统的问题就诊治疗,从而可能耽误病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在消化科以及肝病科排除以后,最好查一下肾脏。

2、易乏力疲倦

如果肾功能出问题,那么身体中的很多废物是难以从尿液中排泄出去的,所以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感觉,而肾脏如果出现问题,很多营养物质也会从肾脏漏出,尤其是蛋白质,都会跟随你的尿液排出体外,这也是引发没力气、全身乏力的原因。但是引发劳累的因素有很多,可能会被误以为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因此容易被忽略。

3、腰部酸痛

腰痛看病的男人
如果出现腰部酸痛,最好就医排除一下风险,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出现问题时,会有腰部酸痛的感觉。人体肾脏所处的位置刚刚好是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出现问题时,我们也会觉得有腰部酸痛的感觉。但是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或是自身的习惯都会久坐,而久坐也会导致腰部肌肉劳损,引发腰部酸痛,容易被混淆。如果出现腰部酸痛,最好就医排除一下风险,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4、出现水肿

出现水肿的情况大多都是饮水过多,睡眠时间过长,以及肥胖才会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在眼睑、小腿和脸部出现水肿,但是这种水肿会消失的比较快。如果水肿后消失得很慢,那么就要注意了,有可能是肾脏出现问题。但这种水肿经常被认为是喝水喝的太多造成的严重水肿,也容易被忽略。

5、泡沫尿

尿液有泡沫,并且泡沫长久不消失也要警惕。导致泡沫尿的因素有很多种,主要是因为蛋白质从肾脏中漏到尿液中引起的。不过如果遇到这种泡沫尿,就医检查时不要遗漏了肾脏。

6、尿量过多或减少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的排尿量通常在1500ml左右,而每天排尿的次数大概在4~8次,如果出现尿量过少,或者排尿次数增多,应该注意有可能肾脏出问题了,最好就医确诊究竟是什么问题。

皮肤4种症状 可能是肾脏在呼救

肾脏出问题一定会表现在腰或尿液上吗?不一定,皮肤搔痒也许是肾脏在呼救。台北慈济医院肾脏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指出:肾脏病患常会因为尿毒素和钙缺乏、磷过高而刺激中枢神经、副甲状腺,导致皮肤发痒,同时,肾脏病患多为中老年人,本身皮肤就较干燥,明显角质化,皮脂腺也会随年纪增长逐渐萎缩,汗腺分泌代谢不佳,产生了电解质异常,刺激到皮肤而造成慢性发炎搔痒。

郭医师分享一个个案:67岁,洗肾多年的孙先生,一到冬天皮肤就非常痒,起初是背部搔痒,后来蔓延到全身,又痒又干,十分难受,他受不了就一直搔抓,弄得全身皮肤没有一处是完好的。后来经肾脏透析中心诊断为“尿毒搔痒症”,治疗4个月后,皮肤搔痒明显减轻了,原先红肿的背部终于可以看到健康的皮肤。

郭医师补充,肾脏病患皮肤搔痒范围好发在头部、背部、腹部、四肢,有时还会遍布全身,通常夜晚和冬天更加严重。也会因为搔抓导致次发性皮肤病变,例如脱皮、苔癣化、结节性痒疹等症状。

1、搔痒不止

皮肤搔痒不止通常是在肾病中晚期出现,虽然皮肤痒,但往往没有疙瘩、皮疹、瘀斑的症状,如果穿着粗糙的衣物会加重搔痒感,要及时排除肾病,并减少刺激,注意皮肤的护理。

2、疼痛有瘀斑

如果身上出现很多斑点,按的时候有点疼,要考虑紫癜性肾炎。通过尿检可以发现血尿、尿蛋白,按压腹部也有疼痛感。包括药物、食物、寄生虫感染、动植物刺激等都可能引发。

3、皮肤发红或发白

皮肤有大块红斑,可能是狼疮性肾炎。皮肤苍白和贫血相关,主要是血红素水平下降所引起的,有可能是肾衰。

4、皮肤或关节肿胀

肾脏的过滤能力降低时,部分水分滞留体内,使面部和四肢明显肿胀。如果肿胀发生在关节,要警惕可能是尿酸水平过高,肾脏代谢率较低引起的。

疾病重在预防,不想出现尿毒症,有慢性肾病的人要积极治疗,改掉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例如生病滥用偏方乱吃药物、长期劳累缺少休息、大量抽烟喝酒、长期以饮料代替白开水等,都会导致肾病加速恶化。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