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降血糖药 三大重点要掌握(组图)

发表:2023-05-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使用口服降血糖药物未进食,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副作用。
使用口服降血糖药物未进食,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副作用。(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糖尿病为国人十大死因之一,依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统计,全国约有200多万名病友。糖尿病及其所引发的并发症影响国人健康不容小觑,若血糖控制不当,可能导致血脂异常、心肌梗塞、肾病变等并发症。因此,如何正确使用降血糖治疗用药十分重要。口服降血糖药由于服用方便,无需忍受皮肉之痛,因此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治疗用药。食药署提醒口服降血糖药的三大注意事项,确保民众安心用药,稳定血糖不飙升:

一、遵照医嘱服用药品:

使用磺醯尿素类(Sulfonylurea)、Meglitinide类等降血糖药品,以饭前30分钟服用效果佳,服用后要特别注意发生低血糖的副作用;双胍类药品(Biguanides)建议于餐后立即服用,以减少肠胃道不适;甲型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药品(α-glucosidase inhibitor)的最佳服用时机则是与碳水化合物同时服用。服药前应按照医师或药师指示,或依照药品说明使用,包括服药时间、剂量与服用方法等。

二、注意药品副作用:

使用口服降血糖药物未进食,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副作用,一旦有低血糖症状(如冒汗、心悸、头晕、无力、发抖等),应立即服用2块方糖或喝半杯(约120 c.c.)含糖饮料,每10分钟一次,直到症状改善,如未改善,则须立即就医。少数服用口服降血糖药者,会有胃部不适或皮肤疹等相关副作用,应尽快回诊,与医师讨论用药方式。

三、不听谣言、不吃来路不明的药品:

坊间流传“长期服药容易伤肾”“吃久了,药量会不断增加”等说法,导致患者有错误观念,在血糖控制稳定后,擅自将药品减量或停药。如此可能造成血糖控制不稳,易引起并发症、甚至使病情恶化。此外,不少长辈听信旁人介绍购买来源不明的偏方药品,都可能延误病情与伤身。

药物
食药署提醒,糖尿病病人应遵照医师医嘱服用药品,并注意服用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药署提醒,糖尿病病人应遵照医师医嘱服用药品,并注意服用时间,随时留意血糖变化。别忘了,控制糖尿病有赖于饮食、运动和药品三者配合,也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民众也可上食药署“药博士,正药说FB粉丝团”,强化用药正确认知!若有任何用药问题,也可咨询专业药事人员,让用药安全获得更大保障。

(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20期 2023/05/05)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