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拿下北平的第一功臣为何三代遭殃?(图)

发表:2023-05-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60年代初,张东荪与孙子张鹤慈在一起。(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上世纪60年代初,张东荪与孙子张鹤慈在一起。(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张东荪,是1949年初国共北平谈判的见证者和第三方传话人。民国四公子之一的张伯驹这样写道:“东荪先生倡议和平,乃冒险入城奔走斡旋,以为保全。……杯酒之间,化雾瘴为光明。”毛泽东当时也赞:“北平和平解放,张先生第一功。”

但是中共建政不久,张东荪就被卷入一场所谓的“叛国案”,全家三代受牵连,他本人最后惨死在秦城监狱。第一功臣怎么转眼成了罪人?今天,我们根据中共元老叶剑英养女、著名记者戴晴的《张东荪和他的时代》等,一起回看这段往事。

“叛国案”疑点

张东荪,1886年生,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人,中国著名哲学家、政论家、报人;曾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先后任上海中国公学、光华大学、国立政治大学和燕京大学教授。

1949年中共篡权后,张东荪选择留在中国大陆,先后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委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但是好景不长,1951年,他就“犯了事”。

据1992年第3期《北京公安史志》上的《张东荪出卖情报案》一文,1949年初,北京市公安局“破获”美国间谍王正伯(又名王志奇)案。王正伯交代出,张东荪向原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出卖情报”。

有朋友可能问:1949年初中共还没建政,北京就有公安局了?是的,根据中共公安部记录,早在1948年12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就在河北保定市悄悄宣布成立,当时叫北平市公安局。1949年初共军开入京城,北平市公安局一千多号人员也跟着进了城。

那么,王正伯交代后发生了什么呢?文章接着说,北京市公安局侦讯处又经过一年多的侦察,“进一步证实”,张东荪把“抗美援朝中国出兵的具体日期”和“国家财经预算”等国家核心机密,编成情报,派人送到香港,之后转交到司徒雷登手中。

文章称:“本来,张东荪罪行严重、证据确凿,完全可以依法逮捕,受到惩处,但是,党中央、毛主席没有这么办,而是采取了一种全新的办法,即对其教育,通过这起案件不但教育张东荪本人,而且也教育其他人,尤其知识界一些崇美思想严重的人。”文章不但一口咬定张东荪向美国出卖情报,完了还不忘加一句“我党宽宏大量”。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关于这起案件,疑点还真不少。疑点一,既然王正伯是1949年初交代的,那么,张东荪向他“出卖情报”应该在1949年初之前。但1949年初之前,中共根本没有作出出兵朝鲜的决定,也没有编制国家财经预算,张东荪怎么“出卖”这两个不存在的“国家核心机密”呢?

疑点二,供出张东荪的王正伯,到底是什么人?是美国间谍,苏联间谍,还是中共间谍?至今没有看到确凿的证据。他的最终结局如何?也没有看到确切的资料。是否被秘密处死了?外界也不得而知。

疑点三,梁漱溟在《我生有涯愿无尽》中回忆,他曾向毛泽东打听将如何处置张东荪。“不意(毛)主席于此事竟不见恼怒,回答我说:此事彭真来向我详细报告了。彭真要捉起他来,我说不必。这种秀才文人造不了反。”

叛国可是大罪,可处极刑。这么大的事,为什么毛泽东竟“不见恼怒”?而且张东荪被认定“叛国罪”后,中共仅撤销了他在中央政府担任的职务,仍让他在燕京大学当个挂名教授。这也太不符合中共的行事作风了吧?

唯一不投毛泽东票的人?

对于发生这起“叛国案”,一种观点认为,与张东荪没投票给毛泽东有关。1949年9月,中共全国政协选举中央政府主席,576名代表投票,毛泽东得575票。众人认为毛谦虚,没有投自己的赞成票,所以少了一票。但实际情况是,毛投了自己的赞成票。

谁没投那一票呢?据记者戴晴考察,有人认为是张东荪,而且被毛泽东查出来了。此前,张东荪与毛泽东就有分歧。张主张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不要倒向任何一边,走中间道路,毛主张对苏联“一边倒”。1949年1月,张东荪在西柏坡会见毛泽东时,毛对他的走中间道路提出批评。张回家后对家人说,与毛“话不投机”。

所以,身为自由派知识份子,张东荪不投票给毛泽东在情理之中,这也给后来发生的“叛国案”埋下伏笔。不过,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对“未投票说”持保留态度。他认为,这个说法是依据一些相关人士多年后的、或者间接的回忆,其中包含个人猜测,所以缺少份量。

杨奎松直言,他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解开这桩历史悬案。长期以来,官方没有公开过张东荪私通美国的任何“罪证”,所以学界多有争论,各方只能通过各种片断史料及回忆录,拼凑不完整的图片。但是,官方从不公开“罪证”,是不是侧面说明这又是一起冤案呢?

株连三代

我们说回张东荪的遭遇。虽然1951年,中共没有因为这件事对他痛下狠手,但到了“文革”时期,旧帐新算,张东荪在劫难逃。

1968年1月,已经82岁的他因为“叛国案”突然被抓捕,关进秦城监狱。1973年6月,他死在狱中。张东荪的家人都跟着倒了大霉。他的妻子刘拙如,先在单位被批斗,后被“扭送”到海淀公安分局,被监禁近一年。

张东荪的长子张宗炳,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他与父亲同时被捕,同被关进秦城监狱,秘密关押7年后1975年才获释,出狱时已精神失常。张东荪的次子张宗燧,是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学部委员。文革爆发后,张宗燧被抄家、批斗、游街示众,身心遭到巨大打击。1969年,万念俱灰的他服过量安眠药自杀。张东荪的三子张宗颎,毕业于西南联大社会学系,后升入燕京大学研究院,成为费孝通的得意门生。“文革”中,他屡遭批斗不堪凌辱,1966年与妻子吕乃朴双双自杀。

张东荪的孙子、张宗炳之子张鹤慈,1963年时是北京师范学院学生。他与几个中学同学结社写诗和议论政治,被判“劳动教养”3年。期满后正逢“文革”,又被戴上“反革命分子”的帽子继续劳改,总共劳改16年。张东荪的孙子、张宗颎之子张佑慈,“文革”时在天津当工人。父母自杀后,他因为“企图给父母报仇”等所谓“反革命罪行”,被判刑15年。1978年“平反”时,已被监禁10年多了。

张东荪为什么全家被迫害到如此地步?如果他没投票给毛泽东一事属实,那“文革”期间继续被政治报复,这完全有可能。另外一个原因,张东荪对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有清醒的认识。

1952年2月29日,燕大召开全校师生员工批判张东荪大会,历史系教授翦伯赞当时发言很尖锐,罗列了不少张东荪的陈年“罪证”。章诒和在《心坎里别是一般疼痛》中提到,翦伯赞指控张东荪“一贯反苏、反共、反人民”。他列举:张东荪在1931年出版的《道德哲学》一书里,就说“资本主义不会灭亡,共产主义不能实现。如实现则劳动者就会饿死”,又说“把马克思主义列为学说,乃人类之奇辱,是思想史上的大污点”。

翦伯赞还指,在1934年出版的《唯物辩证法论战》一书里,张东荪说,“马克思派的企图不但不会成功,其结果只弄成既非科学又非哲学的东西,终谓四不像而已。”在1946年出版的《思想与社会》一书里,张东荪说,“无产阶级专政是不民主的,结果必变成少数人的专政,而决不是无产阶级专政。”

这些清醒的认识,中共怎么容忍得了呢?当然,中共整资产阶级知识份子也是必然,毛泽东早就有此想法。

1926年,毛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把中国人划分为五个阶级:大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大资产阶级”是指买办阶级、大地主、官僚、军阀和反动派知识阶级。其中,“反动派知识阶级”被视为重点,包括“一部分东西洋留学生,一部分大学专门学校的教授、学生”等,属于“极端的反革命派”。

1949年中共建政后,发动了几十场血腥残暴的政治运动,几乎每场都包含整资产阶级知识份子。张东荪一家学术背景过硬,又多有留洋的经历,所以在那个疯狂的年代,都成了要被“批倒批臭”的“反动派知识份子”。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