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拿下北平的第一功臣為何三代遭殃?(圖)

發表:2023-05-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60年代初,張東蓀與孫子張鶴慈在一起。(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上世紀60年代初,張東蓀與孫子張鶴慈在一起。(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張東蓀,是1949年初國共北平談判的見證者和第三方傳話人。民國四公子之一的張伯駒這樣寫道:「東蓀先生倡議和平,乃冒險入城奔走斡旋,以為保全。……杯酒之間,化霧瘴為光明。」毛澤東當時也讚:「北平和平解放,張先生第一功。」

但是中共建政不久,張東蓀就被捲入一場所謂的「叛國案」,全家三代受牽連,他本人最後慘死在秦城監獄。第一功臣怎麼轉眼成了罪人?今天,我們根據中共元老葉劍英養女、著名記者戴晴的《張東蓀和他的時代》等,一起回看這段往事。

「叛國案」疑點

張東蓀,1886年生,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人,中國著名哲學家、政論家、報人;曾留學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先後任上海中國公學、光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和燕京大學教授。

1949年中共篡權後,張東蓀選擇留在中國大陸,先後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府委員、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委員,並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但是好景不長,1951年,他就「犯了事」。

據1992年第3期《北京公安史誌》上的《張東蓀出賣情報案》一文,1949年初,北京市公安局「破獲」美國間諜王正伯(又名王志奇)案。王正伯交代出,張東蓀向原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出賣情報」。

有朋友可能問:1949年初中共還沒建政,北京就有公安局了?是的,根據中共公安部記錄,早在1948年12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就在河北保定市悄悄宣佈成立,當時叫北平市公安局。1949年初共軍開入京城,北平市公安局一千多號人員也跟著進了城。

那麼,王正伯交代後發生了什麼呢?文章接著說,北京市公安局偵訊處又經過一年多的偵察,「進一步證實」,張東蓀把「抗美援朝中國出兵的具體日期」和「國家財經預算」等國家核心機密,編成情報,派人送到香港,之後轉交到司徒雷登手中。

文章稱:「本來,張東蓀罪行嚴重、證據確鑿,完全可以依法逮捕,受到懲處,但是,黨中央、毛主席沒有這麼辦,而是採取了一種全新的辦法,即對其教育,通過這起案件不但教育張東蓀本人,而且也教育其他人,尤其知識界一些崇美思想嚴重的人。」文章不但一口咬定張東蓀向美國出賣情報,完了還不忘加一句「我黨寬宏大量」。不過,事實真的如此嗎?

關於這起案件,疑點還真不少。疑點一,既然王正伯是1949年初交代的,那麼,張東蓀向他「出賣情報」應該在1949年初之前。但1949年初之前,中共根本沒有作出出兵朝鮮的決定,也沒有編製國家財經預算,張東蓀怎麼「出賣」這兩個不存在的「國家核心機密」呢?

疑點二,供出張東蓀的王正伯,到底是什麼人?是美國間諜,蘇聯間諜,還是中共間諜?至今沒有看到確鑿的證據。他的最終結局如何?也沒有看到確切的資料。是否被秘密處死了?外界也不得而知。

疑點三,梁漱溟在《我生有涯願無盡》中回憶,他曾向毛澤東打聽將如何處置張東蓀。「不意(毛)主席於此事竟不見惱怒,回答我說:此事彭真來向我詳細報告了。彭真要捉起他來,我說不必。這種秀才文人造不了反。」

叛國可是大罪,可處極刑。這麼大的事,為什麼毛澤東竟「不見惱怒」?而且張東蓀被認定「叛國罪」後,中共僅撤銷了他在中央政府擔任的職務,仍讓他在燕京大學當個掛名教授。這也太不符合中共的行事作風了吧?

唯一不投毛澤東票的人?

對於發生這起「叛國案」,一種觀點認為,與張東蓀沒投票給毛澤東有關。1949年9月,中共全國政協選舉中央政府主席,576名代表投票,毛澤東得575票。眾人認為毛謙虛,沒有投自己的贊成票,所以少了一票。但實際情況是,毛投了自己的贊成票。

誰沒投那一票呢?據記者戴晴考察,有人認為是張東蓀,而且被毛澤東查出來了。此前,張東蓀與毛澤東就有分歧。張主張在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不要倒向任何一邊,走中間道路,毛主張對蘇聯「一邊倒」。1949年1月,張東蓀在西柏坡會見毛澤東時,毛對他的走中間道路提出批評。張回家後對家人說,與毛「話不投機」。

所以,身為自由派知識份子,張東蓀不投票給毛澤東在情理之中,這也給後來發生的「叛國案」埋下伏筆。不過,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楊奎松對「未投票說」持保留態度。他認為,這個說法是依據一些相關人士多年後的、或者間接的回憶,其中包含個人猜測,所以缺少份量。

楊奎松直言,他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解開這樁歷史懸案。長期以來,官方沒有公開過張東蓀私通美國的任何「罪證」,所以學界多有爭論,各方只能通過各種片斷史料及回憶錄,拼湊不完整的圖片。但是,官方從不公開「罪證」,是不是側面說明這又是一起冤案呢?

株連三代

我們說回張東蓀的遭遇。雖然1951年,中共沒有因為這件事對他痛下狠手,但到了「文革」時期,舊帳新算,張東蓀在劫難逃。

1968年1月,已經82歲的他因為「叛國案」突然被抓捕,關進秦城監獄。1973年6月,他死在獄中。張東蓀的家人都跟著倒了大霉。他的妻子劉拙如,先在單位被批鬥,後被「扭送」到海淀公安分局,被監禁近一年。

張東蓀的長子張宗炳,是美國康奈爾大學博士,北京大學生物系教授。他與父親同時被捕,同被關進秦城監獄,秘密關押7年後1975年才獲釋,出獄時已精神失常。張東蓀的次子張宗燧,是英國劍橋大學博士,中國科學院數學所研究員、學部委員。文革爆發後,張宗燧被抄家、批鬥、遊街示眾,身心遭到巨大打擊。1969年,萬念俱灰的他服過量安眠藥自殺。張東蓀的三子張宗熲,畢業於西南聯大社會學系,後升入燕京大學研究院,成為費孝通的得意門生。「文革」中,他屢遭批鬥不堪凌辱,1966年與妻子呂乃樸雙雙自殺。

張東蓀的孫子、張宗炳之子張鶴慈,1963年時是北京師範學院學生。他與幾個中學同學結社寫詩和議論政治,被判「勞動教養」3年。期滿後正逢「文革」,又被戴上「反革命分子」的帽子繼續勞改,總共勞改16年。張東蓀的孫子、張宗熲之子張佑慈,「文革」時在天津當工人。父母自殺後,他因為「企圖給父母報仇」等所謂「反革命罪行」,被判刑15年。1978年「平反」時,已被監禁10年多了。

張東蓀為什麼全家被迫害到如此地步?如果他沒投票給毛澤東一事屬實,那「文革」期間繼續被政治報復,這完全有可能。另外一個原因,張東蓀對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有清醒的認識。

1952年2月29日,燕大召開全校師生員工批判張東蓀大會,歷史系教授翦伯讚當時發言很尖銳,羅列了不少張東蓀的陳年「罪證」。章詒和在《心坎裡別是一般疼痛》中提到,翦伯讚指控張東蓀「一貫反蘇、反共、反人民」。他列舉:張東蓀在1931年出版的《道德哲學》一書裡,就說「資本主義不會滅亡,共產主義不能實現。如實現則勞動者就會餓死」,又說「把馬克思主義列為學說,乃人類之奇辱,是思想史上的大污點」。

翦伯讚還指,在1934年出版的《唯物辯證法論戰》一書裡,張東蓀說,「馬克思派的企圖不但不會成功,其結果只弄成既非科學又非哲學的東西,終謂四不像而已。」在1946年出版的《思想與社會》一書裡,張東蓀說,「無產階級專政是不民主的,結果必變成少數人的專政,而決不是無產階級專政。」

這些清醒的認識,中共怎麼容忍得了呢?當然,中共整資產階級知識份子也是必然,毛澤東早就有此想法。

1926年,毛發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把中國人劃分為五個階級:大資產階級、中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半無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大資產階級」是指買辦階級、大地主、官僚、軍閥和反動派知識階級。其中,「反動派知識階級」被視為重點,包括「一部分東西洋留學生,一部分大學專門學校的教授、學生」等,屬於「極端的反革命派」。

1949年中共建政後,發動了幾十場血腥殘暴的政治運動,幾乎每場都包含整資產階級知識份子。張東蓀一家學術背景過硬,又多有留洋的經歷,所以在那個瘋狂的年代,都成了要被「批倒批臭」的「反動派知識份子」。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