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超车中国也未必会成为新“大国”(图)

作者:林以璇 发表:2023-05-1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
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图片来源: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Ishara S.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3日讯】联合国近日公布全球人口相关数据,其中联合国认为印度的人口已经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做多的国家。然而,这个数据仅是“估算”,因为印度原先预计将在2021年进行人口普查,但由于疫情的关系,将其延后,但直至今年仍未有实施人口普查的消息,因此有部分人士猜测人口普查的延后是政治动机,目的是为了保护现任总理,在执政期间该数据可能会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

虽然,印度人口新的确切数据仍杳无音讯,不过,印度人口超车中国似乎已成定论,而印度在取代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后,会对印度造成怎么样的影响,引起外界高度的关注与讨论,大量的人口会成为竞争优势,还是造成国家的负担。

近年来,由于中美贸易战以及新冠疫情的因素,许多企业逐渐将部分工厂移出中国,像是苹果公司预计将在印度生产新款的手机。另外,印度也是世界经济成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再者,根据全球(S&P Global)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2030年印度可能会超越日本与德国成为是届第三大的经济体,从上述资料可见印度成为热门的投资地点已是趋势。

这样的趋势,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印度拥有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其中25岁以下的人口超过总人口的40%,对于中国人口结构开始老化,印度的优势扩大,加上国际情势,人口的增长似乎让印度未来在经贸上的表现受到极大的关注与期待。而经济优势通常会伴随国际影响力的增长,这些年轻的劳动力将会带给印度一些全新的机会与竞争力。

印度目前的人均GDP只有中国的六分之一,许多基础建设也不如中国,国内失业率高。此外,印度的经商环境相当差劲,举例来说:在印度“制造奖励计划”当中,印度政府对外国所制造零件征收高额的关税,甚至无法选择在哪里设立工厂,面对高额的关税以及多样的限制,一定程度的增添外国投资者的顾虑。

另外,人口的爆增对于国家社会与医疗系统是一项艰钜的挑战,政府的负担会愈来愈大,印度政府使否有能力保障这么多人的基本生活,仍是未知数,所以在连本生存条件可能都难以满足的状况之下,这些人能否成为有用的劳动力?

全世界25岁以下的人口有五分之一来自于印度,未来全球有很大一部分的劳动力都是印度人,他们将会对全球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不过,大量的人口若印度政府无法有效的管理可能反而会变成全世界的负担。因此,印度虽然拥有丰富的有利条件,但是否有办法妥善运用,让其崛起,成为新的“大国”仍然需要长时间的观察。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