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林还耕”突变“退路还田”民间吐槽网络沸腾(组图)

发表:2023-05-11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路还田
近日又传出地方官员推出“退路还田”,把水泥路面敲掉,堆上土种作物。(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中共政府实施“退林还耕”政策、铲除大量非粮食作物后,如今又传出地方官员又推出“退路还田”,从农村农田间小路,到停车场甚至城市道路,只要属于耕地范围,都把水泥路面敲掉,堆上土种作物。此举引发民间舆论哗然。

中共政府从20年前“退耕还林”将农田变成树林,到现在“退林还耕”将树林砍伐改种粮食作物,如此朝令夕改的政策让大陆百姓难以承受。有微博网友8日发文称,某地农村的通村通组公路马上面临“大手术”,昨天一名乡干部前往办事,在办公室聊天时说,现在的乡镇干部真累,“退林还耕”还没搞结束,马上又要搞“退路还田”了。帖文还写到,当地农民都大吃一惊,“退路还田”,怎么又冒出个新词语?

推路还田
(图片来源:微博)

有网友发帖引述这名乡干部的话说,按照上面规定,凡是原来建设通村通组公路时占用了基本农田且没有办理审批手续,也没有“调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规划)的,“占用了多少基本农田就要恢复多少农田”。

对于农民们反问:“建设通村通组公路占用基本农田,应该办理了审批手续吧?”乡干部回答,有审批手续的很少,特别是通组入户公路很多都没有审批手续也没有调规。 “现在就是占用了基本农田的公路全部都要凿开水泥路还田”。

财经自媒体“毒舌财商”微信公众号4日图文并茂写到,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都在为保住耕地红线而大动干戈,甚至有很多地方采取了“退林还耕,退路还耕,退景还耕”等各种措施。

从照片来看,有地方直接在铺满地砖的停车场上覆盖一层土,然后把它恢复成耕地;还有地方直接在城市的柏油路上堆一层土;有的地方直接在操场大片水泥上盖了薄薄的一层土,然后上面种植了一些植物,但从图片上来看,这些植物压根就没法生长。

而在此之前的4月,福建省松溪县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推进耕地恢复,守住耕地红线”的政令宣导称,当地的源尾村党员干部带动村民积极参加“退路还田”行动。他们砍树、铇根、土地平整、挖坑、点种,8亩多的耕地都已种上了黄豆。

据松溪官方称,其中3亩多田,此前是在道路硬化后为方便车辆通行而扩宽的土路,去年年底源尾村重新修一条路,于是把旧道路扩宽的土路重恢复成耕地。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去年11月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3亿亩。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还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和工作重点。 《通知》并称,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期满后,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延长补助期限。

不过,两个月后,“退耕还林”变成“退林还耕”。而今年2月份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及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落实相关补助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时事评论人士沈良庆的观点说,“在中共历史上,各种瞎折腾。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土地改革,到五十年代中期的民族工商业资本的社会主义改造,到大跃进、大饥荒,然后到文革。文革结束后,实行改革开放,一直都在拿老百姓当小白鼠做试验。现在面对国际大环境不好,为了把所谓的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又恢复了毛时代以粮为纲这种做法。”

也有湖北黄冈农民叹说,现在地方官做事从不认真思考,更不考虑是否侵害农民利益,“他们都是这样,上面怎么说,他就怎么做,都是想讨上面人喜欢。历来都是这样。80年代和90年代说少生孩子多栽树,全部是瞎搞”。

中国网友则留言说,“我这里前两个月就扒掉一个沥青路,虽然不长只有2百米长左右宽两米,是河边的一条路,当时我还奇怪这么好的路为什么要扒掉,现在明白了,扒掉后就是坑坑洼洼的烂泥路。”

还有中国网友留言说,“去年,街道办把图一的地整平铺上小石子,方便了停车,这是好事,没过几个月,觉得种庄稼不好,要种花,又过了几个月,要退路还田了,于是挖成了图一现在这个样子,晚稻已经下种了,这里的水草长势吓人,顺便说一下,这里的土一车一车拉出去了。现在旁边的几个鱼塘也要退塘还田了,需要用土了,就在图二地方去挖,还真别说,一举两得,退地还田,田又多出来不少。图二目前是金峨西路,与未来的庆元大道重合,几年后,庆元大道应该要向西延伸,到时候图二要不要再填起来。如此折腾,其实就是为了那几亩田,不知道花了多少钱?”

退路还田退路还田
退路还田退路还田
(图片来源:微博)

另有网友质问,“请问,当初我们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是为了什么?而现在反其道而行之又是为了什么?下一步我们是否还要退湖还田?请问高人,我们除了土地真的没有退路了吗?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