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林還耕」突變「退路還田」民間吐槽網絡沸騰(組圖)

發表:2023-05-1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路還田
近日又傳出地方官員推出「退路還田」,把水泥路面敲掉,堆上土種作物。(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中共政府實施「退林還耕」政策、剷除大量非糧食作物後,如今又傳出地方官員又推出「退路還田」,從農村農田間小路,到停車場甚至城市道路,只要屬於耕地範圍,都把水泥路面敲掉,堆上土種作物。此舉引發民間輿論譁然。

中共政府從20年前「退耕還林」將農田變成樹林,到現在「退林還耕」將樹林砍伐改種糧食作物,如此朝令夕改的政策讓大陸百姓難以承受。有微博網友8日發文稱,某地農村的通村通組公路馬上面臨「大手術」,昨天一名鄉幹部前往辦事,在辦公室聊天時說,現在的鄉鎮幹部真累,「退林還耕」還沒搞結束,馬上又要搞「退路還田」了。帖文還寫到,當地農民都大吃一驚,「退路還田」,怎麼又冒出個新詞語?

推路還田
(圖片來源:微博)

有網友發帖引述這名鄉幹部的話說,按照上面規定,凡是原來建設通村通組公路時佔用了基本農田且沒有辦理審批手續,也沒有「調規」(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局部調整規劃)的,「佔用了多少基本農田就要恢復多少農田」。

對於農民們反問:「建設通村通組公路佔用基本農田,應該辦理了審批手續吧?」鄉幹部回答,有審批手續的很少,特別是通組入戶公路很多都沒有審批手續也沒有調規。 「現在就是佔用了基本農田的公路全部都要鑿開水泥路還田」。

財經自媒體「毒舌財商」微信公眾號4日圖文並茂寫到,最近一段時間很多地方都在為保住耕地紅線而大動干戈,甚至有很多地方採取了「退林還耕,退路還耕,退景還耕」等各種措施。

從照片來看,有地方直接在鋪滿地磚的停車場上覆蓋一層土,然後把它恢復成耕地;還有地方直接在城市的柏油路上堆一層土;有的地方直接在操場大片水泥上蓋了薄薄的一層土,然後上面種植了一些植物,但從圖片上來看,這些植物壓根就沒法生長。

而在此之前的4月,福建省松溪縣微信公眾號發布一則「推進耕地恢復,守住耕地紅線」的政令宣導稱,當地的源尾村黨員幹部帶動村民積極參加「退路還田」行動。他們砍樹、刨根、土地平整、挖坑、點種,8畝多的耕地都已種上了黃豆。

據松溪官方稱,其中3畝多田,此前是在道路硬化後為方便車輛通行而擴寬的土路,去年年底源尾村重新修一條路,於是把舊道路擴寬的土路重恢復成耕地。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去年11月給出的數據顯示,中國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13億畝。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還聯合印發《通知》,明確今後一個時期「退耕還林還草」相關政策和工作重點。 《通知》並稱,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現金補助期滿後,中央財政安排資金,延長補助期限。

不過,兩個月後,「退耕還林」變成「退林還耕」。而今年2月份公佈的「中央一號文件」還提及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落實相關補助政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時事評論人士沈良慶的觀點說,「在中共歷史上,各種瞎折騰。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的土地改革,到五十年代中期的民族工商業資本的社會主義改造,到大躍進、大饑荒,然後到文革。文革結束後,實行改革開放,一直都在拿老百姓當小白鼠做試驗。現在面對國際大環境不好,為了把所謂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裡,又恢復了毛時代以糧為綱這種做法。」

也有湖北黃岡農民嘆說,現在地方官做事從不認真思考,更不考慮是否侵害農民利益,「他們都是這樣,上面怎麼說,他就怎麼做,都是想討上面人喜歡。歷來都是這樣。80年代和90年代說少生孩子多栽樹,全部是瞎搞」。

中國網友則留言說,「我這裡前兩個月就扒掉一個瀝青路,雖然不長只有2百米長左右寬兩米,是河邊的一條路,當時我還奇怪這麼好的路為什麼要扒掉,現在明白了,扒掉後就是坑坑洼窪的爛泥路。」

還有中國網友留言說,「去年,街道辦把圖一的地整平鋪上小石子,方便了停車,這是好事,沒過幾個月,覺得種莊稼不好,要種花,又過了幾個月,要退路還田了,於是挖成了圖一現在這個樣子,晚稻已經下種了,這裡的水草長勢嚇人,順便說一下,這裡的土一車一車拉出去了。現在旁邊的幾個魚塘也要退塘還田了,需要用土了,就在圖二地方去挖,還真別說,一舉兩得,退地還田,田又多出來不少。圖二目前是金峨西路,與未來的慶元大道重合,幾年後,慶元大道應該要向西延伸,到時候圖二要不要再填起來。如此折騰,其實就是為了那幾畝田,不知道花了多少錢?」

退路還田退路還田
退路還田退路還田
(圖片來源:微博)

另有網友質問,「請問,當初我們退耕還林,退耕還草是為了什麼?而現在反其道而行之又是為了什麼?下一步我們是否還要退湖還田?請問高人,我們除了土地真的沒有退路了嗎?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