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赴中被捕 民团吁中国政府立即放人(图)

发表:2023-05-08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李延贺)遭中国拘捕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李延贺)遭中国拘捕。(图片来源:富察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3月到中国大陆探亲后失联至今,引发外界关注。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公民团体今(8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应确保家属能合法探视富察,也应立即释放富察与确保其平安返台。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人权促进会8日发出联合声明指出,中国政府正以制度性、系统性的方式制造一个又一个台湾人在中国的强迫失踪案,包括2012年的钟鼎邦、2017年的李明哲、2019年的李孟居等案、2022年的杨智渊等案。

声明提及,由于富察已确定是涉及国安案件,且在有限资讯与根据“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一系列深度解析中国秘密关押制度的报告,初步判断富察极有可能正面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审前秘密羁押。

声明直指,依照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指监地点与办案地点必须分开,但中国警方经常违反此规定。且警方并不会依法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当事人完全被切断与外界、律师与家人的所有联系,受害者可能会被迫签下“放弃指定律师之权利”的文件。虽然台湾陆委会曾低调表示富察“人是平安的”,但人究竟在哪里?目前毫无讯息。

声明批评,这种长时间的单独监禁已严重违反国际人权规范。因此,富察的强迫失踪至今约2个月,在过去这段时间与未来可能的4个月期间,富察极有可能将面临24小时随时至少2位看守的高度监控,约2小时至6小时轮班,连上厕所都会被监控、完全与外界隔离,室内24小时开灯、剥夺睡眠、禁止阅读,更可能会被喂食不明药物、禁止就医等等酷刑虐待。

声明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初期亦会面临高强度的审讯、审讯过程可能会涉及殴打刑求、非审讯期会被要求长时间不自然的身体固定姿势,或者被限制在极小的空间活动,若触怒警方或看守,可能会面临食物减少,或其他的暴力,国安人员甚至会对受害者威胁将伤害其亲属与家人。

民团提出四点呼吁:一、中国政府应确保富察在接受调查与审判的过程中,应受到国际人权法保障,免于各种酷刑与残忍不人道的对待。二、依照中国《刑事诉讼法》第34条、第39条之规定,富察有权委讬律师进行辩护,应基于他的选择获得专业律师的咨询,且享有律师会见权与通讯权。中国政府应确保该律师不会受到任何政治打压;三、确保台湾与中国的家属能合法探视富察;四、言论自由无罪,立即释放富察与确保其平安返回台湾。

此前,大陆国台办26日证实,富察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接受国家安全机关调查,有关方面将依法保障其各项合法权益。

连日来,海内外各界人士联合发表中英文声明声援富察,并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富察,让他早日与家人团聚,回到他热爱的出版工作。

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立委范云严厉谴责中共,“再一次不给任何理由的关押自由人!”范云指出,人类的历史已经证明,专制极权的手可以抓捕、凌虐自由灵魂,但却永远无法阻挡追求自由的精神,做为世界的公民,会持续声援、救援被禁锢的同伴。

范云说,台湾作为抵挡中共极权扩张的第一线,定会继续作为民主灯塔,替所有自由灵魂点亮回家的路;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富察的消息。

台北市议员苗博雅则担忧富察案恐蔓延成为台湾出版界的寒蝉效应,造成业者自我审查。苗博雅质询时指出,台湾是华人世界最自由的国家,出书骂政府官员或总统,不会被政府单位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但富察案恐引起效应,可能会让业者觉得若出版对中共不利书籍,担忧之后赴中国变成另一名富察。

苗博雅表示,台北市政府每年编预算与上海市办双城论坛及签署有关文化交流事宜等备忘录,北市府今年派员出席双城论坛时,应向上海提出让富察与家属或律师会面,且台北市长蒋万安若要出席双城论坛,应提到保障台湾创作自由及关心富察案等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