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报告点中北京“命门”致其改变政策(图)

发表:2023-05-08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报告点中北京“命门”致其改变政策
美国智库报告点中北京“命门”致其改变政策。(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3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被动刹车,但是官方正在忙着把数据藏入“黑箱”,限制外界获取。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智库的报告引发北京当局警觉,促使其改变了相应政策。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官方限制或切断海外用户取用不同的数据库,包括企业注册资料、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取用万得(Wind)的数据也受到限制。万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公司位在上海,其经济和金融数据被中外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

并且北京当局最近对西方顾问、核数师等信息提供者施压及审查,因为跨国企业都依赖相关数据及信息,评估在华营商的风险。

据曾咨询中国官方的企业高管表示,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是北京当局想加强控制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不愿中国受外国影响。

由于中国官方政策的决策过程不透明,加上缺少与中国企业及有关部门直接的接触渠道,很多西方智库和研究机构已经不得不在中国互联网上寻找信息,来查询有关采购、公司股东架构和政策的信息。随着中美竞争日趋激烈,这种通过网络查询得到的信息,却让北京当局越来越担心中国数据的安全。

据《华尔街日报》5月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方最近开展的限制海外访问中国数据库的行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智库关于中国在敏感领域做法的一连串报告所触发的,这些报告引起了北京当局的警觉。

报道指出,引起北京当局警觉的报告包括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 at Georgetown University)以及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撰写的分析报告。新美国安全中心是由白宫的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与其他人共同创建的。

其中几份报告使用了开源数据,重点提到了北京当局认为敏感的领域,比如所谓的“军民融合”,即中国的民用研究和商业部门与国防部门之间相互促进,以提高军队的军事能力。

知情人士称,在引起中国有关部门注意的美国智库报告当中,有一份是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去年6月发布的题为《芯片扭曲》(Silicon Twist)的政策简报。该报告聚焦于中国军方如何获取由美国公司设计的、在台湾和韩国制造的先进制程芯片。

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网站上的报告简介显示,通过分析数以千计的采购记录,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军方如何获得这些设备。报告未公布数据的来源。

知情人士称,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的一些内容让中国领导层感到不安,包括2019年该中心的一名高级研究员向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所作的证词。那份证词暗示,中国军方正在积极探索使用人工智能来增强其战斗力。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专家迪皮波(Gerard DiPippo)分析,北京用所谓的“国家安全”限制海外用户取用一些数据库,这一做法更会孤立中国。

众所周知,数据是进行经济、金融和投资等研究的依据,但北京当局遮掩数据的方式令外企不安。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来北京当局对一些外企采取了审查的手段,外企的增长预期也在发生改变。美国商会表示,中国的新反间谍法也“极大地增加了在中国经商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另外,中国的经济数据历来存在水分,这得到官方和官媒的证实,包括中国前总理李克强也不信任官方的经济数据。

李克强的名字曾被命名一项衡量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克强指数”,该概念最早由英国政经杂志《经济学人》于2010年提出。包括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组成,比重分别占40%、25%及35%。源于李克强在2007年任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时,认为当地经济状况的数据有人为修改痕迹,李克强告诉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经济动向: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而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字是人造的不可靠,仅供参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