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互联网上没有穷人(视频)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5-06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美国《纽约时报》5月4日发表一篇“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上没有穷人”的文章揭露了当下中国大陆社会真实的一面,引发共鸣。

“78岁老婆婆靠100元过活”影片疯转被删

最近,一个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疯转,一位退休老人展示她用100元——大约是她一个月的养老金,也是她的唯一收入来源——可以买到些什么菜。影片随后被删除。

这条通过YouTube得以在中国互联网以外的地方存活下来的影片中显示,“户晨风”在西南城市成都的街头采访了这位78岁的孤寡老人。她说她打算只买大米,这大概是她唯一买得起的东西了。她已经有很长时间没吃到肉。在讲述自己的困境时,眼泪顺着她的脸颊流下。两人一起逛了超市。他们买了米、鸡蛋、猪肉和面粉。最后的帐单金额是127元。户晨风坚持由他来买单。

该影片已从中国最大的两家用户生成影片平台上删除。户晨风的帐号被封。

许多社群媒体评论人士表示,他是在揭露不能揭露的事情。“这个话题是不能碰的”,在知乎上,一个现在已经删除的问答中有人这样写道。另一个人说,“他被炸号只是因为他展现了许多人的生活。”

去年一位民工感染COVID-19,官方公布详细行踪,结果他为了养家糊口而四处奔波的事迹因此引起广泛的同情与关注,被称为“最辛苦的中国人”后,审查者不仅屏蔽了有关他的讨论,地方当局更派人守在他家门外,阻止记者采访他的妻子。

另外,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对惨澹的财务和就业前景的普遍不满,也在一位歌手的作品中得到了抒发,他唱着“虽然我每天都洗脸,但口袋比脸还干净”、“读书是为了中华崛起,而不是去送外卖快递”;结果歌被封禁,社群网站帐号也被删。

纽时: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上没有穷人

大陆知乎网站上一个有关政府为何不允许播放关于穷人影片的讨论遭到了审查。“因为理论上中国没有穷人”,一名社群媒体用户在帖子消失前猜测道:“中国已经消除了贫困。”

“因为这个社会只允许你庆祝繁荣”,另一位评论者写道:“你必须自己承担所有的痛苦,而不是在网上分享。”

今年3月,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将对发布影片或文章刻意“渲染悲情煽动对立,制造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人予以打击。该行动禁止发布有老人、残障人士和儿童的悲情影片。

一位词曲作者用著名的文学人物孔乙己来反驳政府的说法,即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但这首歌遭到审查,歌手的网络帐户也被封禁。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在这条禁令的背后,政府正迫切希望确保有关中国的讨论都是正面的。中共吹嘘自己在过去四十年里帮助了多少人摆脱贫困,同时又拒绝提及毛泽东治下让整个国家陷入赤贫的往事。

扶贫是一枚中共用来彰显其政权合法性的奖章。虽然中国的经济实力蒸蒸日上,其社会保障仍然严重不足,政府决意阻止一切有关穷人困苦境况的讨论。

在中国最大的新闻门户腾讯搜索“贫困”一词,排在第一的新闻报导讲的是研究显示贫困是美国的第四大致死原因。新闻媒体很少报导中国贫困的系统性原因。

根据一份政府报告,2021年,来自农村的老年人平均每月领取约180元的社会保障福利。这仅仅是城市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的5%。

2020年,时任总理李克强说,6亿中国人——占中国人口的40%——月收入低于1000元,一些不知道数字来源的人称这是假新闻。官方的《人民日报》只得致电国家统计局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中国官方媒体很少再提及这个令人难堪的数字。

贫困在中产阶级中被视为新鲜事物的另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通常会把乞丐和无家可归的人赶离街头。他们在大城市里销声匿迹。去年,一位朋友在北京的女儿问她什么是乞丐。我最近在旧金山遇到了一个13岁的中国新移民,看到无家可归的人,她感到震惊。她说她在北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人。

北京政府不仅仅是禁止乞丐和无家可归的人留在城市。2017年冬天,它将许多低收入者赶出了公寓,以摆脱所谓的“低端人口”。

除了贫困,政府也不希望公众关注另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青年失业率,政府称已达到近20%。

《纽约时报》5月4日报导,中国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扶贫成为一枚彰显政权合法性奖章,但社会保障严重不足,民众焦虑感上升,如今中共决定阻止一切有关穷困的讨论,使得“网络上没有穷人”。

由于中共宣传和审查制度,中国大陆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国家贫困的深度和广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