噱头还是狗血:有1000万资产的上海人算穷人?(组图)

发表:2023-02-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在上海,一个1000万资产的家庭,其实是一个穷人家庭。”

近日,某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在一场路演中发表了这样的观点,随即引爆了舆论。尽管在事件发酵后,当事人所在公司试图挽尊,表示只是一句“玩笑话”,相关自媒体放大的解读更多只是“断章取义”,但似乎依然难以让广大网友信服。

先不管1000万资产的家庭在上海是什么水平,就全国层面来看,如此体量的资产规模绝对算得上是顶级富人。根据胡润百富发布的《2022中国高净值人群家族传承报告》,中国拥有千万净资产的家庭数量205.9万户;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统计,中国现有近5亿户家庭,这便意味着1000万资产就已经超越了全国99.6%的家庭。

其实不用说1000万资产,就算月入过万在全国都绝对称得上是高收入人士。数据不会说谎,我们不妨扒一扒统计资料,看看国人的收入到底是怎样的情况。

官方的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883元,即人均可支配的月收入为3074元;其中,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283元和20133元,折合成月均可支配收入约为4107元和1678元。

当然,这些只是相对笼统的统计,而且是平均数,可平均数往往无法反映事情的全部,我还需从结构上对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做一番深入考察。

按照《中国统计年鉴》的统计口径,依据收入水平的不同,可以将全国居民人数进行五等份分组。从下图中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到:

2022年中国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2年中国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币元。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中国收入水平最高的前20%数量的居民,202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166元,折合每个月约7515元,大幅度领先于其他80%的人;位于第二、三梯队的中等偏上收入群体与中等收入群体,202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397元和30598元,折合每个月约为3950元和2550元;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与低收入群体,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则分别为19303元和8601元,折合每个月为1609元和717元。

就算全国有14亿人口的总规模,不难发现,大约有5.6亿人(中间偏下户和低收入户)的月均可支配收入在2000元以下,即便是收入最高的那2.8亿人(高收入户),其月均可支配收入整体上也没有达到1万元的门槛。不仅如此,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同样较大,其中最低收入的20%居民,其收入水平甚至还不到最高收入20%居民的1/10。

区域层面来看,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当中,只有8个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整体水平,分别为上海79610元,北京77415元,浙江60302元,江苏49862元,天津48976元,广东47065元,福建43118元,山东37560元;其余23个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于全国整体水平。

若是换算成月度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元的只有上海(6634元)、北京(6451元)和浙江(5025元)三地,这三个省市常住人口数量之和约为1.1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还不到8%;而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省市多达22个,其中排名最低的甘肃,每月人均可支配仅有1939元,还不到上海和北京的1/3。

中国各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情况
中国各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情况(元。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另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能说明问题。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9.89亿。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29.3%,约2.9亿人,尚不足三成;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网民群体占比为32.7%,约3.23亿人;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5.3%,约1.5亿人;还有22.7%的网民没有收入,约2.25亿人。

这些数据还暗示着这样的现实:中国仍有3亿多人不是互联网用户,这当中又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前者有些是依靠养老金维持生计,有些很可能还缺少最低的生活保障,而后者可能还在求学阶段,基本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如此一来,中国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人群规模之庞大,很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而月入过万的人口数量,无疑更是少之又少,客观上也印证出,每个月想要获得1万元以上的收入,着实是不太容易。

通过以上各方面的考察,相信你对中国人的收入状况已经有了一个系统性的把握。

其实,当你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看惯了大城市里的商圈林立与车水马龙、听惯了经济大势与科技热点、穿惯了精致的套装或品牌、用惯了iPhone和MacBook,或许会想当然地认为,这就是整个国家应有的模样。然而,你很可能不知道的是,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的总面积,仅仅占据全国的0.33%,哪怕再加上其他几十个发达城市的面积,占全国的比重也仅有5%左右;这便意味着,全国面积95%的土地上发生的事情,是很多人都不曾看清的存在。比如前两年备受热议的“中国还有将近13亿的国人没有出过国,10亿中国人从未坐过飞机,5亿中国人还没用上马桶”,就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

所以,如果你拥有每个月七、八千或者一万元的收入,千万不要觉得自卑或是沮丧,因为,你真的已经很了不起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