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装修误拆一墙面 31楼高社区秒变危楼200户急撤(图)

发表:2023-05-04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哈尔滨 住户
近日哈尔滨一栋31层高的小区内因一住户拆除承重墙致墙体裂缝,结果整栋楼240户业主被迫紧急疏散。(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内的一栋31层高的小区内,一名业主装修房屋时,因拆除承重墙致墙体裂缝,并蔓延到21楼,整栋楼240户业主被迫紧急疏散,相关事件引发民间关注。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近日一名网友发文爆料,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有租户擅自拆除承重墙,导致该楼每层基本都有墙裂情况,业主也因此无法回家居住。根据现场视频显示,一户住家正在装修,多面墙体被拆除,其中一面墙体裸露出钢筋缠绕,该面墙疑似就是承重墙。目前墙缝开裂到21层。 4月28日凌晨1时,240多户住户被迫撤离。

报导指出,事发住宅大楼是利民学苑B栋2单元。涉事住宅大楼下,周围有宾馆、网吧、火锅店多家商铺。有苦主在网上爆料称,“那天经过这里,还觉得奇怪,几种大型机器齐上阵,最后把住宅大楼搞废了。”“目前的消息是希望定价赔偿,所涉的二百四十多户业主,总计损失大约一点六八多亿。”据称涉事租户在大楼内出动挖掘机、铲车拆墙。

消息传出后,物业在业主群贴出紧急通知,呼吁住户疏散,禁止留人,“通知后仍未自行离家疏散的后果自负”。通知还称,3楼施装修触碰主力墙,导致4 楼、6 楼墙裂。有业主称大楼一共31一层,事发当晚裂到15楼,半夜疏散住户后,隔天下午已裂到21楼。他们被临时安置在附近的酒店宾馆。

据了解,拆掉3楼承重墙的利民学苑小区,在当地是比较热门的小区,位于利民大学城的核心位置,附近包含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等20多所学院,建筑面积是106至128平方米。

对此,事发小区物业4月30日回应,目前他们正在处理此事。金泰社区工作人员也说, 4月28日发现事发楼栋承重墙被破坏后就上报了,各级部门已经介入处理,共有200户左右的居民受到影响。

相关事件引发民众热议。有网友指出“从建筑学的角度来讲,这楼废了。应力已经重新分配,结构体系转变了,补回去没用了……”也有网友说,“拆承重墙不是开玩笑的,总有人喜欢冒险,...看着这个新闻揪心,到底是哪一方出了问题,业主?施工方?物业方?设计方?谁能承担后果呢?”还有网友认为,“至少四方要担责,业主,物业,事主(租户),事主找的施工方。”

事实上,拆承重墙事件并非个例。

2021年,“杭州萧山瓜沥一小区业主打掉承重墙”的消息一度冲上热搜。当时,浙江杭州一小区住户在装修自家房屋时敲掉承重墙,导致整栋楼房成为危房。后来,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该户业主、包工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针对这次“哈尔滨居民楼承重墙被砸”事件,民间高度聚焦“谁该担责?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指出,应该从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三方面分析。

“从民事责任角度来说,拆除承重墙对楼体造成损坏,影响楼内其他业主正常居住,对他人有侵权行为,民事上需要进行赔偿。”从行政责任角度看,根据《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以上10万以下罚款。若从刑事责任角度来说,“私自拆除承重墙的行为让楼房变危楼,危害公共安全,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该罪轻者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重者将被判死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