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戶裝修誤拆一牆面 31樓高社區秒變危樓200戶急撤(圖)

發表:2023-05-0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哈爾濱 住戶
近日哈爾濱一棟31層高的小區內因一住戶拆除承重牆致牆體裂縫,結果整棟樓240戶業主被迫緊急疏散。(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北區利民學苑內的一棟31層高的小區內,一名業主裝修房屋時,因拆除承重牆致牆體裂縫,並蔓延到21樓,整棟樓240戶業主被迫緊急疏散,相關事件引發民間關注。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一名網友發文爆料,哈爾濱市松北區利民學苑有租戶擅自拆除承重牆,導致該樓每層基本都有牆裂情況,業主也因此無法回家居住。根據現場視頻顯示,一戶住家正在裝修,多面牆體被拆除,其中一面牆體裸露出鋼筋纏繞,該面牆疑似就是承重牆。目前牆縫開裂到21層。 4月28日凌晨1時,240多戶住戶被迫撤離。

報導指出,事發住宅大樓是利民學苑B棟2單元。涉事住宅大樓下,周圍有賓館、網吧、火鍋店多家商鋪。有苦主在網上爆料稱,「那天經過這裡,還覺得奇怪,幾種大型機器齊上陣,最後把住宅大樓搞廢了。」「目前的消息是希望定價賠償,所涉的二百四十多戶業主,總計損失大約一點六八多億。」據稱涉事租戶在大樓內出動挖掘機、剷車拆牆。

消息傳出後,物業在業主群貼出緊急通知,呼籲住戶疏散,禁止留人,「通知後仍未自行離家疏散的後果自負」。通知還稱,3樓施裝修觸碰主力牆,導致4 樓、6 樓牆裂。有業主稱大樓一共31一層,事發當晚裂到15樓,半夜疏散住戶後,隔天下午已裂到21樓。他們被臨時安置在附近的酒店賓館。

據了解,拆掉3樓承重牆的利民學苑小區,在當地是比較熱門的小區,位於利民大學城的核心位置,附近包含了哈爾濱師範大學等20多所學院,建築面積是106至128平方米。

對此,事發小區物業4月30日回應,目前他們正在處理此事。金泰社區工作人員也說, 4月28日發現事發樓棟承重牆被破壞後就上報了,各級部門已經介入處理,共有200戶左右的居民受到影響。

相關事件引發民眾熱議。有網友指出「從建築學的角度來講,這樓廢了。應力已經重新分配,結構體系轉變了,補回去沒用了……」也有網友說,「拆承重牆不是開玩笑的,總有人喜歡冒險,...看著這個新聞揪心,到底是哪一方出了問題,業主?施工方?物業方?設計方?誰能承擔後果呢?」還有網友認為,「至少四方要擔責,業主,物業,事主(租戶),事主找的施工方。」

事實上,拆承重牆事件並非個例。

2021年,「杭州蕭山瓜瀝一小區業主打掉承重牆」的消息一度衝上熱搜。當時,浙江杭州一小區住戶在裝修自家房屋時敲掉承重牆,導致整棟樓房成為危房。後來,因涉嫌過失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該戶業主、包工頭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針對這次「哈爾濱居民樓承重牆被砸」事件,民間高度聚焦「誰該擔責?該承擔哪些法律責任?」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律師岳屾山指出,應該從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刑事責任三方面分析。

「從民事責任角度來說,拆除承重牆對樓體造成損壞,影響樓內其他業主正常居住,對他人有侵權行為,民事上需要進行賠償。」從行政責任角度看,根據《房屋建築工程抗震設防管理規定》,房屋建築使用者擅自變動房屋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的,責令改正,處5萬以上10萬以下罰款。若從刑事責任角度來說,「私自拆除承重牆的行為讓樓房變危樓,危害公共安全,涉嫌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該罪輕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重者將被判死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