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內訌?丁薛祥動向異常是否「失寵」引關注(圖)

發表:2023-04-30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最近的動向異常,他不僅未按中共慣例接任深改委要職,還缺席了國務院重要會議,丁薛祥是否「失寵」引發外界猜測。時政分析人士陳破空表示,習家軍內部已起火,未來明爭暗鬥將難以避免。

丁薛祥近期連續出席活動。根據中共官媒報導,3月26日,丁薛祥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宣讀習近平的賀信併發表演講。4月24日,丁薛祥在浙江杭州參加世界數據論壇開幕式,宣讀習近平賀信並致辭。4月26日,丁薛祥在北京參加中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五十週年紀念暨宣傳週主場活動,宣讀習近平賀信並致辭。

然而,丁薛祥在4月23日當天卻缺席了中共國務院召開了一個專題學習會,學習所謂的「習近平經濟思想」。

據中共新華社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了此次會議,副總理何立峰、張國清作交流發言。儘管與會人員戴著口罩,視頻顯示,另一名副總理劉國中也參加了會議。但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卻缺席了此次重要會議,引起外界關注。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4月28日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中共高層出行一般是坐專機,一個人一天內可以參加多場活動,至少一天出席一個重大活動應該不成問題。

陳破空認為,丁薛祥完全可以前一天在北京參加完會議後,第二天出現在杭州,但他卻沒有出席。如果理解成他要趕路,對習近平的政治挂帥來說恐怕沒有這個必要。恐怕丁薛祥是找了個理由、請了假,他可以說身體欠佳、要趕路,要去浙江杭州,就跟李強請假。那就相當於是他婉拒了出席學習會,也就是拒絕學習習思想。

4月21日,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主任的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王滬寧、蔡奇,擔任深改委副主任。這是二十屆中央深改委領導層,首次對外亮相。

按照中共慣例,深改委副主任一職分別由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常務副總理三人出任。而本屆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卻不在列,均與上兩屆有異。第十九屆對應的深改委副主任是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第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對應的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

對此,陳破空認為,丁薛祥可能「失寵」,並從三方面體現。

陳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上,丁薛祥在習家軍中屬於明升暗降,表面上雖升為政治局常委,但僅排名第六,位於李強和蔡奇之後。此外,他原本擔任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也被蔡奇接替。最重要的是,在4月21日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本應接任本屆深改委副主任職務的丁薛祥並未受到任命。「丁薛祥被排除在深改委之外,這本身就是對他的羞辱,所以我說他失寵。」

在陳破空看來,習近平和丁薛祥之間的關係處於微妙狀態,並逐漸疏遠。這也印證了即便是一派獨大、一人當權,習家軍內部也會存在內鬥。二十大剛剛結束幾個月,習家軍內部就已經起火,未來的鬥爭可想而知,明爭暗鬥或者是明礁暗礁都可能存在。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也認為,最近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動表明,丁薛祥確有失寵的跡象。李元華4月28日對大紀元表示,丁薛祥雖然在上海期間擔任過習近平的秘書,但他跟上海幫有很多聯繫,尤其是在二十大之前的權力鬥爭中,他表現出了猶豫不決的態度。習近平不希望他身邊的人出現這種動搖,他需要的是絕對服從、絕對順從的人或者說絕對盲從的人。這也可能是他在二十大之後失寵的主要原因之一。

1962年9月出生的丁薛祥是江蘇南通人,從公開簡歷看,丁薛祥長期在上海發展。37歲才從政。1999年開始,先後在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和閘北區委任職,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人事局局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等職務。

丁薛祥的仕途在2007年迎來重大轉折。那年3月至10月,習近平短暫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丁薛祥也在當年5月晉升為市委常委、秘書長。2012年月升任上海政法委書記。一年後,奉調入京,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習近平辦公室主任。十九大後,丁薛祥擔任中辦主任,成為「大內總管」。直到二十大再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雖然丁薛祥在上海只輔佐過習近平半年,外界認為,他的低調務實和工作能力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但是他缺乏宏觀管理經濟和其它民生事務的經驗也可能給習近平日後統治形成短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