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长黯然更换 铁哥们去职 习近平心生恐惧(图)

发表:2023-04-09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消息透露,69岁的陈希在延任5个月后终于卸任中组部长职务。
港媒消息透露,已经超常延任5个月中组部长的陈希终于卸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央党校召开教育动员会,该校校长(院长)陈希出席会议。不过由于本次会议陈希未被冠上“中组部长”的头衔,这或显示他已卸任该职。陈希当年在清华大学当工农兵学员时是习近平的同窗,其职务变更颇受外界关注。

习近平的人事总管终卸任

69岁的陈希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后已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但他还身兼中组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4月7日报导,当日上午,该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陈希在讲话中吹捧习近平,称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学习“习思想”,这是“重大部署”,并要求做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等等。

这篇中共党校官网报导的文章,李希未被冠上以往官方报导的“中组部长”头衔,外界认为陈希已经卸任该职。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3月两会上虽然完成了中共高层换届,但早已到退休年龄的陈希,迟迟未卸任中组部长职位。

就在3月9日,陈希还以中组部部长身份露面。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中共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3月9日在京举行,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发表讲话。

港媒《明报》4月4日引述消息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开会,官媒报导说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在中共政治局会议翌日,中组部新旧部长交接,69岁的陈希在延任5个月后,将部长位置交给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干杰。

2022年12月29日,李干杰卸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之后外界盛传,已经晋升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干杰将接替陈希的职务。

陈希与习近平既是同窗更是死党

陈希是习近平的“铁哥们”之一,陈希不但因为是习近平当年的清华同窗,而且陈希掌管清华大学期间,帮助习近平获得了博士学位。
 
1975年,习近平获得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学习。在大学期间,习近平结识了同为化工系工农兵学员的上下铺室友陈希,两人同龄同系,且同是体育迷,使得他们培养深厚的友谊。

外界有所不知的是,习近平和陈希之间“铁哥们”关系的一个最重要情节是陈希是习近平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由于父亲习仲勋被打成反党集团的一员,习近平被归类为“黑帮子弟”,习早年曾经9次申请入党被拒,至第10次申请入党时,习近平得到在清华大学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陈希作为两名入党介绍人之一,习才得以加入中共。
 
1979年3月,陈希与习近平同时离开清华校门,被安排回到自己原籍福建省的一所大学任教。当年夏天,陈希即考取清华研究生,回京报道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已经在军委办公厅穿上了四个兜儿的军装(干部服装)的习近平。

后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据说就是陈希在幕后牵线搭桥。习近平曾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习近平开始在职读博的那一年,1998年,陈希被提升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习近平完成在职读博的2002年,陈希又获晋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官至副部长级。

2007年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后,分管中共中央组织工作,刚满一年,陈希即升任国务院教育部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之后习近平又于2010年9月安排陈希外放辽宁,以省委副书记职务为晋升正省部级热身。7个月后,习近平又将陈希调回京城,接替邓小平次女邓楠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和书记处第一书记职务。

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上台出任中共总书记,陈希仕途也随之高歌猛进。习把自己的人事总管职务(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交给陈希。中共十九大上,陈希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等要职。

习不相信“陌生人” 唯恐政权危机

据悉,中组部掌管着中管干部(副部级以上)的生杀大权,而不同层级的组织部门“单线联系”自上而下,形成机密严苛的中共黑帮体系。

有观点认为,中共二十大后,负责为习近平安排人事“大总管”陈希破例拖延卸任时间,还四处奔走宣布人事任命。已卸任政治局委员的陈希看似敬业,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但明显不正常。

至于为什么陈希退出政治局仍迟迟未卸任中组部长,时事评论员石穿云曾撰文表示,习近平担心没有陈希,日后人事不安全,让野心家埋伏身边。

文中说,习近平一心保党,但事与愿违,其第二任期内已经将内政外交、经济民生搞得一塌糊涂。国际上除了少数看重眼前利益者,没什么人再相信中共,并与之勾连。在国内,从清零防疫到骤然放开的疫情大爆,闹得天怒人怨,体制内外离心。

在这种背景下,习只能靠一帮“熟人”亲信和收编另一帮表面效忠自己的“陌生人”,勉强维持政权。但在一些关键位置上,象中组部长、中办主任这类,出于对权力斗争反噬自己的恐惧,习绝不敢相信“陌生人”。

文章最后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不出几年,习还在权力顶端,“熟人”权臣坐大,相互争功甩锅也是必然。最危险的是,老臣退位,同样年迈的习仍把持权力,朝中满眼都将是“陌生人”。习不可能真信他们,他们也不可能真效忠习,这是后习时代的忠诚危机。祸起萧墙,将是红朝终结的一种可能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