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屈原”飞梅传奇 菅原道真的沉浮(组图)

作者:周苓 发表:2023-04-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飞梅传说
历经千年,菅原道真的飞梅传说仍为人津津乐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菅原道真被尊为“学问之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金榜题名”这件中国人心目中的人生大喜事,在东瀛的人气也毫不逊色。二战后,日本以日益完备的教育体系,跻身“世界教育强国”。其中,标准化的应试升学制是日本高校教育的一大特色。

每逢年初至3月大考时节,全日本家长带着考生多达数百万人去各地求学圣地——天满宫祈愿祈福,在大殿木架上挂“绘马”,双击掌后闭目虔诚地祈祷考神庇护。3月中发榜后紧接着是4月的入学典礼,之后,榜上有名的学子,再来兴高采烈地还愿谢恩。之所以这般灵验,是因为天满宫供奉着赫赫有名的“学问之神”菅原道真,据说每年考上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的考生中大部分都前去参拜过他,所以也称“考神”。

儒家思想的诗臣

菅原道真(845~903年),日本平安时代的文臣,和中国的唐同处一个时代。当时盛行遣唐使,中日交流使日本在思想、文化、政治、艺术及建筑风格上,都受到汉文化的深刻影响。平安时代做为日本史上最辉煌的朝代与大唐盛世的影响密不可分。

菅原道真生于儒家学者世家,他的父亲菅原是善是研究《后汉书》的专家。菅原祖上几代都以孔子“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治家,所以儿孙里面辈出学者或文官。

道真在汉文化熏陶下成长,从小便表现出过人的天赋,被视为神童,他的〈月夜见梅花〉:“月辉如晴雪,梅花似照星。可怜金镜转,庭上玉房馨。”至今被奉为日本梅花文化的巅峰之作,写作这首诗时道真年仅11岁。

道真长大后成为著名诗人、学者,走上仕途,由于特别擅长“汉诗”,被天皇赞为“诗臣”。他55岁时出版12卷诗文集《菅家文草》,精美典雅的汉文和“仁”的情怀,流芳千年。他提倡:“和魂汉才”,即在汲取中国文化营养的基础上创新日本本土诗歌。可以说道真在日本汉文学长河中占首席地位。

道真仕途显达期间,除宫苑诗、闲适诗之外,还为朝廷写讽喻诗、诤谏诗。“忠信从来将竭力,文章不道独当仁。”《菅家文草‧卷四》表现出“忠君”,后期官场受挫,从贵族落入真实的民间,他的诗作更加贴近社会现实,抒发思乡、离愁和报国无门的悲愤诗作和杜甫的风格互为观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