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战冲击供应链 下一个脱钩的是什么?(图)

发表:2023-04-23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竞争也带来了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
中美竞争也带来了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科技战近年来不断升级,尤其半导体领域成为竞争焦点,但拥有高端芯片才能制胜。中美竞争也带来了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并引发逆全球化现象。

近年来,中国和美国科技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掌握高端芯片的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美国、日本和荷兰三国达成芯片联盟,包括未公开发布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控合作协议。

外界认为,如果共同对中国实施芯片出口限制,这是美国外交的一次胜利。三国作为先进半导体设备的领先制造大国,联手制裁可能会重创中国芯片产业。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官媒《环球时报》1月31日发文称,“中美科技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些所谓的封锁措施,只会推动中国决心自行研发。”

《环球时报》还称,“借力庞大国内市场,中国芯片有底气突破美日荷封锁”;“中国最终将学会制造那些无法进口的半导体生产设备”。

目前中国半导体产品主要集中在半导体材料、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等中低端领域,半导体产能也主要集中在28纳米(nm)以上的制程。技术水平差异导致中国需要大量进口中高端半导体产品,其中CPU、GPU、存储器等领域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不足20%,本土技术水平成为制约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时评人唐新元撰文《全国经济普查 什么样的结果摆在习近平案头?》指出,中国经济有多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中共试图在国际扩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警惕,由此产生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对中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出口下降、就业岗位减少和投资减缓等问题。

据美国之音4月21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中美科技战实际上就是科技产业链逐步逆全球化,并一步步演变为两大技术体系隔绝化与对立化的过程,最终的结果就是脱钩,只要中美竞争不止,这个过程就不会停止,而且还会越演越烈。

最近一年,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禁运措施是在封锁中国特定领域的技术爬升通道,目的是要实现上下游产业的断链脱钩。而作为泛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分支,显示面板是中国另一个具有优势地位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将会受到这种脱钩压力的严重影响。

旅美时评人唐靖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美科技战就目前而言还看不到有减弱的迹象,这是中美新冷战的性质决定的。冷战的一大必然结果就是脱钩,尤其在关键战略性领域。所以脱钩并不是美国单方面的行为,中国一样在主动脱钩,其力度并不比欧美小。中国官方限制众多企业赴美上市或是人民币国际化等举措,都是主动脱钩的行为。这种双向脱钩的根源在于中共的目标:中共想要取代美国,重组国际秩序。

中美竞争也带来了产业链和供应链转移,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随着外资企业第一季度出货量缩减,供应链移出中国的速度仍加剧。

《南华早报》英文版4月21日报道,在华外资企业制造业出口第一季度年减16.3%。主因是加工贸易的出货下降所致。

所谓加工贸易是指进口全部或部份原物料,在中国大陆加工或组装后,再出口成品。

中国第一季度对东盟出口年增16.1%。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蕾萝(Alicia Garcia-Herrero)说,“最终产品在东南亚组装,然后再出口至美国,以规避关税”。

《南华早报》说,中国节节上升的劳动成本、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以及“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供应链进一步恶化,促使许多跨国公司透过多元化投资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其它地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