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企图“不战夺台”习近平从多方下手(图)

发表:2023-04-21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农民收获凤梨
中共企图不战夺台,对台湾凤梨农的“养套杀”循环即手段之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讯】日本媒体日前刊载系列报导,以中国对台湾凤梨农的“养套杀”循环、台商接受中国资金促同胞返乡投票,以及国台办以“政治色彩”为由抵制金马奖等,描述中共企图“不战夺台”的多种策略。

《朝日新闻》从17至20日刊载“为强制和平统一台湾布局,建立依存巨大市场”系列专题,揭露习近平政权如何以巨大市场作为武器,试图达成其“不战夺台”的目标。

中国对台湾凤梨农的“养套杀”循环

根据台湾凤梨农的说法,台湾开始对中国输出凤梨始于2017年,契机是中国和菲律宾争夺南海所有权。2013年,菲律宾向海牙国际法庭常设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在仲裁前后,菲律宾出口至中国的凤梨出现大幅波动;台湾凤梨对华出口量则急剧上升。

此外,中国的国有企业开始向台湾凤梨下巨额订单。台湾凤梨农陈冠竹说,有中国客户告诉他,“政府命令我们大量购买台湾产凤梨来帮助台湾农民”。他为了中国订单,借钱把凤梨田的面积扩大6倍,还成立了一个约30人的合作社,合计耕种70公顷,规模为全台最大。

然而,2个月后,中国突然以检疫问题为由禁止台湾凤梨入口。陈冠竹等人只好四处奔走寻找替代出口地点。他说:“宣布禁止进口的时候,每天都怕凤梨被太阳催熟,实在太后悔仰赖单一市场了。”幸好,政府实施补助外销运费政策,协助台湾凤梨和菲律宾凤梨打价格战,开拓日本市场,危机才得以解决。

胡锦涛执政时期,对台湾实施“三中”统一战略,以民进党支持者为主的台湾中南部居民和中小企业为目标,试图改善台湾群众对中国的印象,扩大台湾凤梨进口就是手段之一。

然而,蔡英文2016年执政后两岸关系恶化,习近平政权从2021年起对台湾凤梨、释迦、石斑鱼等相继祭出禁令,之后又禁止台湾水产加工品入关。

报导称,以贸易向对手施压是中共的惯用手法,过去日本、韩国、澳洲、挪威都曾是被施压的对象。然而,这么做也有损台湾人对中国的情感。

台商收取中国资金让同胞返乡投票

在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长沙台协会长林怀等7人涉嫌收取中共资金,拉抬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选情。林怀等人召集住在湖南省长沙市的约500名台商举办年终尾牙。为了替韩国瑜拉票,林怀等人补助每人约人民币1500元机票钱,让他们返乡投票。后来,林怀被判3年2月徒刑。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是由中国各地约300家台资企业所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督管理,国台办主任和海协会长挂名名誉会长。台企联过去也曾为台湾地方选举提供台湾人优惠机票,比如去年11月台湾九合一选举时,台企联就呼吁台湾人返乡投票。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表示:“中国各地的许多台商协会是在中国政府主导下运作,由政府干部担任要职”。他说:“中国是一个没有司法独立的‘人治社会’,如果不听政府的话就会被拘留、没收财产。在中国经商的台湾人,在政治上必须和中国人采取相同态度。”

国台办以“政治色彩”为由抵制金马奖

台湾的“金马奖”是电影圈盛事,但态度亲中的香港影业协会去年向会员发信,表示金马奖近年日趋政治化,会员若想参与,务须三思。

“金马奖”拥有60年历史,被称为“台湾的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对象包括华语圈电影,过去曾有中国和香港的作品荣获最高奖项。2021年,记录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时代革命》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

以香港民主化运动为题的台湾漫画家爵爵表示,香港影业协会的通知“是透过威胁经济收入来让文化圈的人闭嘴,这是中国的常用手段”,他自己过去也有过类似经验。

爵爵说,2014年广州的一家国立出版社要求他画一部“描绘香港与中国差别的作品”,首刷预定10万本,允诺支付巨额版税,条件是“必须促进中国与香港的‘和谐’与‘共荣’,不可以有批判中国的内容”。他感受到对方是想用钱让他闭嘴,因此断然拒绝。

学者:中共多管齐下 效果却相互抵消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在20日刊出的报导中表示,中国若以台湾统一为目的动武,将付出巨大的代价。除了因面临美国介入而导致失败的风险,已进入低成长期的中国经济也会蒙受重大损失。

松田康博表示,尽管共军战力已有飞跃性成长,但他认为尚未达到成功登陆台湾的能力,因此他判断中国短期内攻打台湾的可能性极低。

松田康博说,习近平的对台政策是“阻止独立”与“促进统一”,手段上包括帮助提升台湾经济,以及在教育与宗教界展开交流,但另一方面却不停地在军事与经济上施压。

他认为,中共同时采取截然不同的方法,其结果却是抵消各自的效果,因为中共各级组织属于垂直管理关系,缺少横向跨部门政策协调。过去就曾因为政策矛盾而导致混乱,这种矛盾情况未来将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