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间谍之名抓捕日企高管 专家:恐自伤更大(图)

发表:2023-03-29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据日本政府证实,有一名企业高管因为中(共)国当局所谓的“间谍指控”,在北京遭到拘捕,似乎让外界感到中国再度施展“人质外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中国政府于本月通知日本驻华大使馆,声称有一名50多岁日本男子,因为违反了中国法律已经在北京遭到拘留。”

据日本多家媒体报导指出,这位被捕的男子是一名日本“安斯泰来制药集团”的高级主管,他于三月初将返回日本前,就被北京当局拘留,可能面临了间谍指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称:“该名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然而,中方迄今尚未没有公布有关“拘留”之的相关细节。据《环球时报》报导,“安斯泰来制药集团”是日本在中国投资最大制药企业之一,该公司分别在成都、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设开设分公司。

3月27日,日本政府通过了外交管道,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尽快放人,且能够允许使馆人员前往探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自从此起拘留案曝光以来,日本当局一直强烈要求北京方面应早日释放日本国民。”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批指:“北京此举毫无疑问是一种人质外交。对于中方来说,由于国家机密定义模糊,且范围极广,是否要将居住访问中国之外国人来当作间谍对待与处理,可说是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之需要而定,而并不是遭指控者的实际行动,这即是对外国人的口袋罪。”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为:“它可以利用其它的国家重视保护自己国民人权之特点,亦作为一种筹码而来要胁对方,因此人质外交我们能够看到它往往皆出现在中方自己理亏,当它有没有相应的资源能够对等报复对方之时,绑票就成为一种低成本且效果好之一种手段。”

中(共)国从2014年实施《反间谍法》以来,以此理由已拘捕了至少17位在华日本公民,而被认为是有意利用绑票人质,来警告及施压日本政府。

毛宁说:“近年来,日本公民屡有类似案件发生。”

横河认为:“中国这么做,除为了出气之外,另一方面似乎是在警告日本不要走的太远。虽然人质外交短期可能对具体事件有作用,比如孟晚舟事件抓捕了2名加拿大人,但长期以来,对于中方的伤害将可能更大,因为这会让其它国家民众看清楚北京的无赖和破坏规则之本质。”

横河说,在过去一年来,日本于台海、印太和欧洲事务中,都已经开始更加深的介入,而且对北京的态度亦日益强硬。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期间,发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突访基辅一事,似乎直接打脸习近平,并冲淡且降低了习普会之影响力,这都可能为北京这次拘捕日本人质之直接原因。

23日,美国企业“尽职调查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也被北京当局突击搜查,并有5位中国员工遭拘留。

外界普遍认为,此些事件皆是北京试图煽动民族主义,以转移民背后间对中方扮演“和平鸽”失败之不满与质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