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寿 “快走”是最迅速的强身补肾法(图)

发表:2023-04-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走慢跑的老人
快走非常简单,但身体却能获益不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久坐不动,血管内皮细胞可能会出现问题,研究指出:60岁以上的人群,每天就算只快走10分钟,都可以大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快走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快走非常简单,但身体却能获益不少。中医认为“主骨”,肾经是从脚底涌泉穴往上走的,所谓“腰为肾之府,膝为肾之路”,肾虚者会出现“腰膝酸软”的现象,肾气充不充足就表现在双腿上。

人老了,先从腿部老起,双腿无力,走不动路就是老化的现象。因为人老肾气不足,肾衰则腿老。而快走可以拉开腿后面和后内侧膀胱经和肾经,有健脾胃、补足肾精、固肾强身的功效。

经常快走可以改变人的精气神,让人充满活力、有神采。还能帮助锻练全身肌肉,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对于心肺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改善效果。

忙碌的现代人大多缺乏运动,如果长时间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肥胖,存在各种血管方面的疾病。血液过于黏稠的话会让血管壁压力过大,时间一长就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坚持快步有利于提高身体循环代谢的能力,改善血液循环,对于血管的健康很有益处。

快走的方法

1、清晨大步走

中医学说认为:动能生阳,百练不如一走。晚上9、10点早睡,可以补足肾精,但是仅仅早睡是不够的,还要早起锻练,清晨5、6点起床,快步走2~5公里,养生功效甚佳。

清晨散步时,空腹,闭口,以鼻子呼吸,尽力迈开双腿,甩开双臂大步快走。注意大步快走的速度要适中,不可太快,以微微出汗、不气喘吁吁为标准。

可以大步快走一段时间,等感觉有些气喘的时候,放慢速度再大步走一段时间,等气息调匀之后,又再大步快走一段时间,要懂得自我调节。速度既不可过快,导致气喘吁吁,也不要过慢,自己掌握速度为宜,还要注意均匀呼吸。

最好选择平坦的道路,不要走过于陡峭的坡路,否则走不出节奏感和身心愉悦感,喜欢听歌的人也可以边走边听歌曲。

2、饭后慢步走

饭后1.5~2小时后才可以大步快走,不要一吃饱就走,而且要缓步慢行,否则容易伤害脾胃,缓步慢行最好也处于节奏感中。

3、白天匀速走

白天找时间快走可以不受场地的限制,最容易实行,以走路代替坐车,能起到健身的作用。

不适合快走的人群

平时没有锻练习惯的人群,不建议一开始就进行快走。建议先从散步、走路开始慢慢锻练,等到身体逐渐适应后再进行快走。

身体肥胖的人群也不建议快走,因为快走过程中膝关节和踝关节需要承受的压力比较大,体重过重的话容易造成损伤,建议先将体重降低再来快走锻练。

快走的注意事项

1、快走之前要准备宽松的运动服和一双适合的鞋子,并准备好水壶、毛巾。

2、快走前要做好大约15分钟的暖身动作,包括四肢韧带和肌肉的拉伸,活动一下膝盖、脚踝,再进行快走。

3、快走时要抬头挺胸,注意正确的姿势,手臂保持较大的摆幅,步子也要跨大。

4、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路程,身体素质好的人群可以走得远些,身体素质较差的人群则要量力而行。

虽然说快走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过度,以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