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美国制裁 中港企业据报对俄输出美制芯片(图)

发表:2023-04-14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芯片(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4日讯】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从去年起禁止美制芯片输往俄罗斯,以打击俄方战斗能力,但日经新闻4月12日揭露,俄罗斯在禁令下,持续透过各种途径进口美国芯片,其中大部分据报经由中国大陆和香港转运。有军事专家相信,有商人把俄乌战事视为商机,也反映了美国采取的制裁措施存在不少漏洞。

去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随即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以阻挡俄罗斯取得军用芯片。但根据日经新闻4月12日发表的调查报导,在过去一年多里,在美国的制裁令下,仍有价值数以亿计的美制芯片输往俄罗斯。

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军备的速度和反应能力每每与芯片的质量挂钩。

李正修说:“以飞弹为例,从瞄准到发射,如果采用高阶芯片的话,基于运算能力的差别,自然反应会快,准备时间也短。美国禁止美国生产的芯片输出到俄罗斯,从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角度来看,确实能有效管控或遏止俄罗斯的入侵。”

中港出口美制芯片 输俄贸易额据报飙升10倍

日经新闻透过印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掌握俄罗斯从去年2月到12月期间的芯片进口数据,其中七成涉及英特尔(Intel)、超微芯片(AMD)、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等美国芯片制造商的产品,总交易金额达到7.4亿美元,与俄乌爆发战争之前比较,金额飙升10倍以上。这两千多起交易有75%是从香港或中国大陆输出。

李正修不排除这些中国大陆或香港背景的出口商具备特殊背景的可能。

李正修说:“目前很多芯片的进出口可能都以民企的名义来采购,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进口商是在去年俄乌战争爆发后才成立的,到底是否军火掮客看准了这个商机去成立一些小公司,表面上是购买一些民用芯片,可是转手以高价卖给俄罗斯,也有可能是俄罗斯的政府透过它们能掌握的民间企业,向这些公司采购。”

涉芯片交易 香港公司背景耐人寻味

除了总交易金额,产品的高额单价也引人注目。在其中一项价格最昂贵的交易中,香港啊咕信息技术公司(Agu Information Technology)出口了每颗价值逾1万美元的英特尔晶芯片到俄罗斯。英特尔对日经新闻表示,啊咕并未名列他们的供应商名单。

根据香港公司登记资料,啊咕在去年4月才成立,地址在九龙旺角亚皆老街一座商业大楼。日经新闻前往公司登记地址查看时却连公司名牌也看不到。

李正修说:“如果它说是用作民间用途,你也很难知道,最后它会否流到俄罗斯政府或军队手中,尤其是全球化之后,越来越难去掌控,除非是美国要求全面禁止,包括民生的芯片,完全不行(输出到俄罗斯),甚至还要求各国政府配合调查,进行抽检。问题是,这做得到吗?几乎不可能。”

中共总理李强本月初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通电话时曾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国愿意与俄罗斯紧密协作。米舒斯京也表示,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中国大陆和香港据报成为美国制造芯片转往俄罗斯的中转站,并非偶然。

李正修说:“就是因为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对俄罗斯禁运,而且这些被报导出来的公司也还没有被列为制裁名单。它(俄方)当然会想方设法去找中国大陆或者香港设立的企业,来需求这些资源。这些生意人何乐而不为?因为俄罗斯方面可能开出了高价。”

台湾的中华战略前瞻学会研究员王信力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不宜断言,经由中国大陆和香港转往俄罗斯的美制芯片都用于军事用途。

王信力说;“芯片小到手机,大到战机都可以使用。如果俄罗斯民生生产也需要用到芯片,可能透过走私或转口贸易或二手贸易来获得这些民生用的芯片。要全面的说,只要是芯片就一定是军事用途,我觉得这有点过度推论。这只能证明,俄罗斯真的非常需要芯片。”

王信力表示,从俄罗斯另辟途径进口美国制造的芯片看来,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存在不少漏洞。

王信力说:“问题是这些小型贸易公司是如何取得这些芯片的。这是我比较好奇的地方。这也表示说,还有其他公司在做二手甚至三手交易,来取得这些芯片。美国如果想要透过控制芯片来达到制裁的目的,有它的困难存在。过去在对北韩(朝鲜)的制裁,常常看到违反禁令规定,跟北韩做交易的状况发生。使用贸易禁令作为制裁武器,很难做到滴水不漏。”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即使遭到制裁,香港和其他地区的小型贸易公司大可以改头换面继续运营,要追踪这类公司对俄罗斯的供货情况,谈何容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