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穆遗书中所揭露的一段真实故事(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23-04-14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宫殿藏画本中的岳飞像(局部)。
清宫殿藏画本中的岳飞像(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号称充满山西元素的2023年中国贺岁片《满江红》虽然在上映之后恶评如潮,但仍以35亿元人民币票房高居冠军。有观众在观影结束后,高唱岳飞诗词,更多人选择参拜岳飞庙,怒砸奸臣秦桧跪像。民众的种种作为,可看出近乎神话的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等精神已是深入中国老百姓的心中,即使经过八百多年仍不磨灭。相传取得岳飞一生用兵的心得《武穆遗书》就可得到天下,虽然《武穆遗书》属虚构,但仍存在一段由南宋文人周密见证的真实故事:岳家军最后一场战役中悲壮的历史。

周密为宋末四大词家之一,有名著《武林旧事》、《齐东野语》……等传世,景定四年(西元1263年)初周密辞官闲居。就在这时岳家军将领梁兴的孙子梁谦,携带着岳飞奏章前来请求题款,彼此的寒暄中谈及了他祖父梁兴的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绍兴十年(西元1140年),岳飞率十万军渡过黄河进行第四次北伐,在立下郾城、颍昌大捷的期间于北方接应的梁兴也履立战功,他率忠义民兵进入河东大破垣曲县的金兵,俘虏十余名金将。之后又在济源县大败金将高太尉的五千余铁骑让金军尸横十里。梁兴势如破竹,又接连收复翼城县、赵州,击退金兵万余人。而岳家军本队的岳云率背嵬军大破金兵五十万(一说十万)于朱仙镇,准备直捣黄龙收复北疆故土。

然而就在大军抵达朱仙镇之际,岳飞却收到十二道高宗以金字牌颁布的班师令。岳飞几经思索,不得不决心班师,在回去的路途上百姓们哭声震野。岳飞特意留下一支部队来保护百姓安全,暂留五日。他找来梁兴告知了本队即将撤军的实情,听闻后的梁兴不禁义愤填膺,直言要独自率军一路杀向北方。岳飞知悉梁兴心意已决,只得让他伺机行事。

临走前,岳飞似乎感到此为最后一别,他拿出了亲笔书写的三封手稿交与梁兴,勖勉他传承岳家军忠义精神。

岳飞班师回朝途中,让二位小儿子岳震、岳霆搬至江州故居,嘱咐家人若生事变随即渡江改姓隐居,又到镇江金山天江寺拜访道悦禅师,道悦想为岳飞剃度出家,但岳飞不愿,坚持回临安赴命,道悦禅师只得含泪送别。

岳家军最后战役

在岳飞安排这一切的同时,在北方的梁兴率领着忠义军,打着岳家军的旗号在敌后拚死作战。

忠义军的李宝在山东一带自北而南沿路袭击金兵的后勤部队。在淮阳军一地遇上数十骑金兵,带头的金将大呼“来者何人”,李宝一见大吼答道:“我曹州泼李三也,欲归朝廷耳!”随即射箭击杀金将。他又在广济军、徐州杀敌无数,还俘虏了七十余金兵,最后抵达了在楚州韩世忠的军营。

梁兴率赵云、李进、牛显、张峪等人持续转战各地,一路重创各地的金兵部队,于大名府、开德府连续袭击金军的后勤部队造成金军重创。梁兴不断联系分散各地的忠义军出击,但缺乏宋廷的后援,只得打游击,且战且退。京东的张贵不幸遭金将王伯龙所部击溃,西京的李兴不得已放弃洛阳,之后再行反攻,于寿安县击败金将李成,保护当地数万民众南撤,历经数个月的艰苦作战,回到了岳家军屯驻的鄂州。

这时金国准备再度与南宋发起淮西战役,因而不断的加大兵力试图击溃梁兴的忠义军,此时的梁兴苦无后援孤军奋战,在孤军无援的状况下打下怀州与卫州。

后世文人曾作《岳将军寨》歌颂了这段战役:“太行忠义奋如云,人血淋漓染战裙。一战南阳余孽扫,梁兴本是岳家军。”

梁兴所部且战且退,饱经磨难。最后于绍兴十二年(1142年)二月后才抵达岳家军的驻地鄂州,然而这时岳飞已遭秦桧所害,梁兴听闻这噩耗后顿时怒不可遏,要杀秦桧为岳飞复仇,但随即为将士们拉住,原来岳飞生前已下令让岳家军将士们“解甲归田”,继续守卫南宋,不可为他复仇。梁兴只得按耐着情绪,最后朝廷以战功任梁兴亲卫大夫、忠州刺史的职位,但他任官不久后就请求退休。

退休后的梁兴隐居于浙江永嘉县,每日除了习武外,往往一人带着酒到河边独坐,他随身携带着岳飞当年给他的那三幅书信视为至宝,他不时的打开书信边看边哭,说道:“岳侯忠心可贯日月,可叹我梁兴没有能力为其伸冤!可悲可恨!”六年后,梁兴忧愤逝世。

周密听了这段往事后大为感动,他不敢为岳飞真迹写上自己的评论,只得以楷书恭敬的抄录史官章颖《岳忠武王列传》四千余字,写到最后岳家军班师回朝的段落,这距结尾仍有九十一行未完,但周密的心情已悲愤异常难以再继续写,因而停笔。将当天事迹简述其后作为这岳飞真迹的题跋。

岳飞真迹流传历史

岳飞真迹在梁谦之后,历经南宋灭亡后,流传于元朝高僧道隐、普圆、溥光法师三人之手。而溥光在真迹上提书:“至其忠孝气节本传详之,拙衲何敢一辞”。

元朝灭亡后,岳飞真迹又不知所终,直到明太祖朱元璋起兵与张士诚交战时在乱军中发现了它,朱元璋随即找来徐达、常遇春、刘伯温等诸臣一同观看,朱元璋提书:“岳家军到处,惊敌比卧龙,班失羞主和,罪乃在高宗。”

明朝建立后,此真迹收入宫廷内府藏收藏。到了明末年太监冯喜至龙泉寺养病私自将其携出宫外,因此岳飞真迹又再度流入民间。

到了清朝初年,文人钱谦益至柳湾萧寺拜访僧人慧修和尚,他与慧修谈及宋元时期的历史往事,不禁感慨人世间的沧桑无常,言谈中慧修拿出了其珍藏的岳飞真迹,钱谦益看后连声赞叹。他得知慧修和尚要修建观音佛像,所以资助了三百两黄金,购得了这幅真迹书法。他在其上提了一首七言长诗,叙述岳飞精忠报国一生,又写下了这真迹由南宋到他手上的过程历史。

钱谦益离世的清初年间,由于岳飞当年对战的金国主体──女真族与清朝有着极深的血统渊源,因此岳飞的相关传说文集一度遭禁,直到乾隆皇帝即位后才有了转机。乾隆皇帝特别仰慕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曾多次造访杭州岳飞墓,不仅写了祭文祭拜,还撰写《岳武穆论》一文纪念,乾隆五十四年(西元1789年)杭州文人黄子远携带了这失传已久的岳飞真迹拜访时任湖广总督的著名学者毕沅,毕沅见其真迹感佩不已,提记:“景仰先贤遗墨唯有下拜”。

毕沅的提记是最后一个文字记录,随着乾隆皇帝对岳飞的尊崇,岳飞生前的文集及传世书作也被后人编辑成册,还曾一度东传日本,岳飞留下“忠”的文化普遍成了世人们的学习对象。

历代文人流传下的书法为数不少,但有如此多名士文人给予崇高的题记者并不多见,岳飞也广受到历代帝王推崇祭祀,即使是外族的元、清二王朝也都给予极高评价,然而中共建政后却于西元1966年发动文化大革命,岳飞遭诬蔑是“地主阶级代表”、“镇压农民起义的刽子手”等,因此杭州岳飞庙遭红卫兵砸毁,岳飞父子尸骨均遭焚毁。

然而,中共毁灭的仅是表面的文物,千百年来累积文化的根源已深植于中国人民心中,每当岳飞相关的文艺作品推出往往造成收视热潮,也正是这神传文化积淀重新唤起了世人心中的正念和久远的记忆,这是中共永远也无法毁灭的。

参考资料

《鄂国金佗稡编续编校注》(南宋)岳珂原著王曾瑜注解,中华书局,2018年出版

《岳忠武王文集》(南宋)岳飞原著,(清)黄邦宁纂修、李林校阅,乾隆三十五年刊本

《岳飞奏章草书墨迹研究初探》朱旭初着,古吴轩出版社,2019年出版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